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廣東醫生再發力,幫助多名患者重獲“心”生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馮家樂    來源: 廣東援疆    日期: 2022-03-26

  近日,在援疆專家劉曉冰教授的指導下,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心臟大血管外科成功完成了多例復雜先心病手術,均取得了良好的療效。

  8歲的古麗(化名)是一名漂亮可愛的小姑娘,正處于活潑愛鬧的年紀。但由于她患有先心病,近一年來,總是在活動後出現心慌氣短的症狀,跟小朋友們玩一會兒就需要停下來休息,常常落寞地坐在一旁。

  古麗的先心病為“復雜性先心病,房間隔缺損、永存左上腔靜脈、肺靜脈異位引流(引流到下腔靜脈)”,病情較為復雜,手術難度大,建議到上級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但受家庭經濟制約,一直未能按時前往就診。一年來,她的症狀逐漸加重,活動量明顯下降,焦急的母親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心頭肉”受苦卻無能為力,只能背著孩子偷偷抹眼淚。

  今年3月,一次偶然的機會,母親阿曼古麗(化名)得知新一批援疆專家已抵達喀什,而其中恰巧有一位擅長復雜心臟外科手術及術後康復指導的專家。

  得知這一消息後,不忍孩子繼續承受疾病折磨的母親迅速帶著小古麗來到我院尋求劉曉冰教授的幫助。在了解到小古麗的病情和家庭情況後,劉曉冰教授與科室團隊在為她展開治療的同時,積極聯繫與我院簽訂了合作協議的愛佑慈善基金會,為小古麗爭取到了一個免費治療名額,解決了母女倆的後顧之憂。

  “聽説劉教授曾把無數孩子從先心病的‘魔爪’中拯救出來,把孩子交給他,我很放心。”阿曼古麗帶著孩子入院完善相關檢查後,劉曉冰教授帶領心臟大血管外科醫護團隊多次進行會診,仔細分析檢查結果,結合心臟彩超和心血管增強CT,將古麗復雜的心臟和血管畸形重建出來,制定了詳細縝密的手術方案。

  3月17日,劉曉冰教授在科內阿米爾醫生和米日扎依提醫生的協助下,為小古麗實施了全麻體外迴圈下“肺靜脈異位引流矯正術+房間隔缺損修補”。術中發現其右中上肺靜脈與右心房連接,右下肺靜脈與下腔靜脈連接,劉曉冰教授熟練操作,成功將每條異位引流的血管矯正歸位。

  術後古麗各項生命體徵平穩,安返病房,現康復良好。阿曼古麗得知孩子手術成功時,忍不住熱淚盈眶,握著劉曉冰教授的手不住地感謝,“謝謝劉教授,謝謝您救了我女兒一命,謝謝,謝謝!”

  同日,喀地一院心臟大血管外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心臟疾病患者,該名患者的心臟位于右側,醫學上稱為“右位心”“鏡像人”。

  患者是一名24歲女性,近一年來活動後總是出現胸悶氣短且伴隨著胸痛。入院完善相關檢查後,發現其屬于罕見的右位心,心臟B超提示其“房間隔缺損(繼發孔,下腔型)”。

  該院心臟大血管外科雖多年來常規開展直視下先心病房缺手術,但右位心患者極為少見,尚未做過此類手術。劉曉冰教授得知患者情況後,帶領醫護團隊對其開展床旁查房,指導科內醫護團隊為其制定了手術方案。

  患者心臟解剖位置的特殊性給手術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劉曉冰教授帶領科室醫護團隊充分做好術前準備和預案,在麻醉科、體外迴圈和手術室的密切配合下,從旁指導科內阿曼江主治醫師在短時間內成功完成了該例右位心房間隔缺損修補術。

  術後患者各項指標平穩,術後第一天即轉入普通病房治療,五天後康復出院,迎接新的生活。

  南疆地處祖國西部邊陲偏遠地區,很多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常常由于病情復雜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給患者及家庭都帶來了巨大的負擔。喀地一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在廣東省人民醫院的大力援助下,醫療技術得到了質的提升,能夠滿足大部分心臟疾病患者的就醫需求。作為在復雜心臟外科手術及術後康復指導方面的專家,劉曉冰教授來院月余即已成功完成了多例復雜先天性心臟病手術,給南疆先心病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也為該院心臟大血管外科持續提升醫療技術提供了新的方向。

[責任編輯: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