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手術團隊“零”出血拆除“腫瘤炸彈”——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成功開展一例罕見巨大腎上腺腫瘤切除術

作者: 張茜 馮家樂 田濤    來源: 廣東援疆    日期: 2022-03-24

援疆專家馬波教授、楊建昆教授及泌尿外科馬吾蘇木·馬木特主任攜團隊實施手術

  近日,在廣東援疆專家馬波教授、楊建昆教授的帶領下,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喀地一院”)泌尿外科與手術室、麻醉科等科室密切協作,成功開展了一例罕見的腹腔鏡下巨大腎上腺腫瘤切除術。該技術的開展,體現了該院泌尿外科團隊優秀的腹腔鏡微創治療技術水準,同時,也展現了該院多學科團隊協作的診療水準,標誌著該院診療技術又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據了解,體重近200斤的林女士,以出現陣發性心慌、心悸,伴隨右側腰背部疼痛持續疼痛,入住喀地一院泌尿外科。入院後完善相關檢查,診斷其為右側腎上腺腫瘤,腫瘤體積為5.0X4.5cm(約常見魔方大小)。

  輾轉多地求醫的林女士因曾有減肥手術病史,腫瘤體與下腔靜脈及肝臟緊密粘連,手術難度極大,一直求醫未果。聽聞喀地一院泌尿外科廣東援疆專家對于腎上腺腫瘤有獨到的處理手段(微創手術+快速康復),一家人便慕名前往該院泌尿外科就診。

  接診後,喀地一院泌尿外科專家團隊對患者進行查體、詢問病史,隨即組織科內疑難病例討論,為其制定周密、科學的治療方案。同時,手術團隊與患者及家屬進行多次溝通,取得了患者及家屬的理解和支援。

  鑒于腎上腺腫瘤手術,可能會出現劇烈的血壓波動及腎上腺危象,進而導致心腦等重要臟器障礙,手術風險極高。為了患者圍手術期的安全,泌尿外科聯合院內腫瘤內科、病理科、影像中心、肝膽胰腺外科、血管外科及內分泌科等科室專家進行多學科會診(MDT)討論,研究患者的病情以及治療方案,並詳細制定了術前、術中、術後病情變化時的應對預案和協作的注意事項。

  經過充分的術前準備,援疆專家及本地專家組成的手術團隊通力合作,應用層面外科技術,仔細分離,歷時約2個小時,幾乎無出血地為林女士成功切除腫瘤。

  術後,患者得到泌尿外科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和護理,全程ERAS康復管理。術後第1天,即可下床活動、恢復飲食,身體恢復良好。術後第3天患者順利出院,目前,林女士病情平穩,切口愈合良好。

  如今,腹腔鏡摘除腎上腺腫瘤手術已廣泛應用于臨床治療領域,而喀地一院泌尿外科手術團隊首次應用腹腔鏡技術,結合層面外科手術技術,真正做到“零”出血手術。該手術的成功開展,標誌著該院泌尿外科微創技術達到了國內先進水準,為該院泌尿外科的騰飛增添了新的活力。

[責任編輯: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