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沙産業升級有了新目標

作者: 曹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3-15

  今年“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玫瑰護手霜等産品受到女性消費者青睞,新疆于田瑰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瑰覓生物科技公司”)生産的玫瑰係列護膚産品再一次迎來熱銷。在廣大女性消費者陶醉于玫瑰為生活帶來的清香與美妙時,又有誰能想到這是茫茫沙漠向人類饋贈的禮物呢?

  新疆是我國沙漠面積最大的省區,其沙漠面積佔中國沙漠面積近60%。近年來,新疆依托“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等重點項目,在遏制沙化土地擴展,確保生態改善的同時,積極推廣生態-經濟復合型沙産業發展模式,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今年1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布《全國沙産業發展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進一步明確了沙産業發展布局、産業類型、支撐保障等政策體係。在新政策的指引下,已初具規模的新疆沙産業該如何轉型升級?

  防沙治沙

  築起綠色屏障

  于田縣盛産沙漠玫瑰,這裏的玫瑰不僅花色艷麗、香氣襲人,還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一直以來,當地居民有種植玫瑰的傳統,人們將新採摘的玫瑰花制成花茶和花醬食用,但受限于種植加工水準低,于田沙漠玫瑰一直無法實現規模化種植。

  2012年,為推動沙漠玫瑰産業化,于田縣引入瑰覓生物科技公司,經過10年發展,企業在沙漠裏成功實現大規模玫瑰種植。“我們在基地周邊種植梭梭、紅柳,鋪設草方格,形成了三層防風固沙帶,這才讓流動的沙漠固定下來,沙漠玫瑰才能種植成活。規模化種植沙漠玫瑰,大幅改善了生態環境。”瑰覓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閆永軍説。

  在政府積極引導和龍頭企業示范帶動下,如今,于田縣沙漠玫瑰種植面積擴展到5萬多畝,昔日漫漫黃沙被香氣怡人的玫瑰所取代。

  夏季,你如果到精河縣烏蘭旦達蓋沙漠腹地,會被眼前一望無際的蛋白桑深深震撼,這些桑樹鬱鬱蔥蔥,成為沙漠中的綠色風景線。

  烏蘭旦達蓋沙漠總面積約20萬畝,曾經是一派“風卷黃沙彌漫天,荒沙萬裏無人煙”的荒涼景象。2013年5月,新疆金桑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始在烏蘭旦達蓋沙漠發展桑樹産業。短短幾年間,沙漠腹地就種植了2萬畝的蛋白桑,這些桑樹具有很高的防風固沙生態價值,保水量相當于建起了一個40萬立方米的小水庫。

  在風沙危害嚴重的且末縣,當地在防沙治沙實踐中,探索梭梭接種肉蓯蓉模式,使越來越多的人從中受益。目前,且末縣肉蓯蓉種植面積8萬多畝,是新疆南部最大的梭梭接種肉蓯蓉種植基地。

  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新疆肉蓯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區特色經濟植物種植面積達152.69萬畝。

  從黃沙漫漫到綠意蔥蘢,伴隨著防沙治沙重點工程的實施,新疆廣大沙區林草資源不斷增加,築起一道道綠色屏障。

  三産融合

  促進增收致富

  瑰覓生物科技公司投身于玫瑰産業,既有改善生態的責任驅動,也有發展當地經濟的情懷擔當。該公司不僅擴大玫瑰種植面積,還建起了加工廠,將産品從初級的玫瑰花醬、玫瑰花茶,拓展到護膚品、紅酒、零食等多個品種,帶動一大批農民增收致富。

  目前,瑰覓生物科技公司在于田縣建立了6800畝沙漠玫瑰基地,生産的玫瑰花茶、玫瑰花醬、玫瑰精油、玫瑰純露等産品銷往全國各地,玫瑰産業已成為帶動于田縣農民增收致富的美麗事業。

  以沙漠玫瑰為代表的特色經濟植物,正是新疆多年發展沙産業形成的三大種植類型之一。玫瑰、蛋白桑、沙棘、黑加侖等特色經濟植物發展不斷加快,于田縣、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等地相繼建成了玫瑰花原料連片種植基地。

  與此同時,新疆發展沙産業還形成了以紅棗、核桃、葡萄、杏、蘋果、梨、桃等為典型代表的沙地特色林果業。

  增速最快的,要屬第三類,這就是以肉蓯蓉、沙棘、枸杞、甘草等為代表的沙地中草藥産業。中草藥種植面積由2008年的24萬畝,增長到2017年的125萬畝,年均增速達到20.18%。

  隨著沙産業的快速發展,飼料、藥品、保健品、化粧品、飲料、果品等一大批沙産業産品紛紛涌現,肉蓯蓉、釀酒葡萄、沙棘、枸杞、玫瑰、甘草、黑加侖等沙區特色經濟植物深加工企業達150多家,帶動了種植、加工、貯藏、運輸、銷售等相關産業不斷發展,沙産業鏈不斷延長。

  新疆金桑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這些企業中的佼佼者。為了充分開發桑葉、桑枝、桑葚、桑白皮的藥用價值,通過幾年發展,該公司建立起桑葉加工廠,産業鏈從種植向加工不斷拓展。

  此外,新疆特色沙漠旅遊展現勃勃生機,全區擁有國家沙漠公園27個(不含兵團),成為全國沙漠公園數量最多的省區。沙漠公園建設的深入推進,帶動了旅遊産業向好發展。

  來自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新疆肉蓯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區特色經濟植物總産量達41.15萬噸,沙産業年産值近42億元。

  科技支撐

  打造産業高地

  新疆沙産業發展初具規模的同時,短板和不足也同樣明顯。

  談起新疆沙産業的發展水準,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處四級調研員沈飛遺憾地説,新疆沙産業尚處于粗放型發展階段,面臨規模化程度低、市場發育不成熟等短板。目前,全國從事沙産業的企業已逾7000家,而新疆沙産業企業僅有120余家,上規模的龍頭企業僅30多家,這與新疆豐富的沙漠資源極不相稱。

  在發展沙漠旅遊上,新疆雖然沙漠公園不少,但大部分尚未開發;已開發的也面臨建設水準低、設施不足等問題,需要持續不斷提升開發檔次,發揮更大的旅遊帶動作用。

  如何推動沙産業轉型升級,是擺在新疆各級政府面前的一個課題。

  今年1月發布的《指南》,為我國沙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其中提到,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和庫姆塔格沙漠及其周邊地區位于極端幹旱沙漠綠洲林果産業提升區,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及其周邊區域位于幹旱沙地特色生物資源開發示范區,將重點發展特色中醫藥材種植與加工業、沙生藥材和綠色食品、沙漠生態康養旅遊等。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指南》明確了我國發展沙産業的三種産業類型,即節水型種植業、迴圈用水型沙産品加工業、環境友好型沙區服務業;並明確了將水資源迴圈利用和沙區生態保護確立為沙産業發展前提。

  “《指南》明確了能種什麼、怎麼發展的問題,在市場機制、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如推動沙産業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創建公平、公開、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等,這些都是今後新疆發展沙産業需要努力的方向。”沈飛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2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印發《林草産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沙産業被列入我國“十四五”期間林草産業發展的12個重點領域,這也給新疆沙産業的發展帶來難得機遇。

  面對新發展形勢和存在的不足,“十四五”期間,新疆將積極探索科學的沙産業發展模式,努力將沙産業打造成知識密集型的科技型新興産業,進一步提高沙産業整體發展水準,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