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紅外相機拍到艾比湖馬鹿哺乳罕見畫面

作者: 趙梅、楊長樂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3-14

  深夜,新疆艾比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叢林中,一只艾比湖馬鹿幼崽正貼著媽媽撒嬌求乳。在媽媽懷中吃飽喝足後,小馬鹿還想玩會兒,發現媽媽走遠,它急匆匆地追了上去……近日,艾比湖保護區工作人員回收安放在野外的紅外相機時,發現了這樣一段罕見的視頻畫面。

  艾比湖馬鹿是2005年新發現的馬鹿新亞種,也是艾比湖保護區的獨有物種,它的外形似馬又似鹿,數量僅70頭左右。十多年前,艾比湖馬鹿身世一度成謎,很多人甚至認為它是天山馬鹿的亞種。2005年,新疆科研人員對艾比湖馬鹿進行基因分析後發現,其基因構成與新疆馬鹿亞種天山馬鹿、阿爾泰馬鹿較遠,與塔裏木馬鹿基因區別最大,與甘肅馬鹿的基因相近。至此,艾比湖馬鹿身世得以明晰:它是一個馬鹿新亞種。科研人員根據其生存區域,暫時命名為艾比湖馬鹿。

  新疆艾比湖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巴音達拉介紹,為了解艾比湖馬鹿棲息分布情況,加強這一物種和其他野生動物的監測工作,近年來保護區先後布設了16臺紅外相機。截至目前,已多次拍到艾比湖馬鹿、鵝喉羚、野豬、赤麻鴨、狐狸、野兔、黑鸛等野生動物的圖片和視頻。

  “從紅外相機捕捉到的影像來看,艾比湖馬鹿活動范圍比以往有所擴大。”巴音達拉説,以前它們主要在艾比湖流域和奎屯河區域活動,近兩年,活動范圍已經擴大至保護區的科克巴斯陶、東大橋等區域。

  艾比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以來,實施了退耕還沼、濕地恢復、生態移民等生態工程,該區域生態環境日益改善。目前,保護區野生動物已達327種。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