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代表團審議關于修改地方組織法的決定草案和“兩高”報告等

作者: 王興瑞、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3-10

新疆代表團審議關于修改地方組織法的決定草案和“兩高”報告等

艾力更·依明巴海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參加

  9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關于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草案、關于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修改稿、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修改稿,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國人大代表、新疆代表團團長、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全國人大代表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雪克來提·扎克爾、乃依木·亞森等參加。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等列席會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同志通過視頻聽取意見。

  代表們一致讚成關于修改地方組織法的決定草案和“一決定、兩辦法”草案修改稿。大家表示,修改地方組織法,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貫徹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將助力更好發揮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一決定、兩辦法”草案內容必要、可行,將為做好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保證代表選舉工作順利進行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代表們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實踐成果,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的目標要求,完全讚成兩個報告。大家認為,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牢牢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最高人民檢察院自覺融入國家治理,依法能動履職,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要進一步提升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大力度推進全面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堅持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讓各族群眾從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全國人大代表史大剛、李偉、祖木熱提·吾布力、哈尼巴提·沙布開、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朱海侖、彭家瑞、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迪力夏提·柯德爾汗等參加。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