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南疆大菜園”功在産業振興

作者: 高娃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3-09

  你家冰箱裏的新鮮蔬菜,有可能就來自南疆地區某位農民的大棚裏。據石榴雲/新疆日報報道,目前,南疆地區設施蔬菜種植面積由過去佔全疆四成提高到近八成,成為全疆最重要的設施蔬菜生産基地。

  南疆地區幹旱少雨、土壤鹽鹼化嚴重,以往由于缺少種植技術,當地農民冬天蔬菜吃得少,種得更少。而如今,幹旱的塔裏木盆地早已告別了新鮮蔬菜大量依賴外調的局面,地産設施蔬菜不僅極大豐富了南疆地區群眾的“菜籃子”,更擺上了全疆千家萬戶的餐桌。自然條件不算優越的南疆地區緣何成為大菜園?一言以蔽之:功在産業振興。

  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要振興。在伊犁,一束薰衣草成就一條産業鏈;在和田,一朵玫瑰花鋪就一條致富路……實踐證明,發展産業是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增強脫貧地區發展動力和造血功能的主要依托,也是提高農民收入的重要途徑。反之,倘若沒有産業支撐,農民就很難獲得穩定收入,其他各項事業發展也就沒有了依托,美麗鄉村建設也就成了空中樓閣。

  南疆地區之所以成為“大菜園”,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力推動鄉村産業振興。2020年,我區啟動實施南疆設施蔬菜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構建現代設施蔬菜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全面提升疆內蔬菜供給保障能力。得益于此,南疆蔬菜種植由農民“小打小鬧”轉向規模化、産業化、現代化,並強化分揀分級、貯運保鮮、包裝加工等環節,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數據顯示,2020年,僅和田地區新建庭院蔬菜小拱棚11.79萬座,喀什地區疏勒縣現代蔬菜産業園新建900余座日光溫室大棚,沿塔裏木盆地南疆各地州形成了規模化的設施蔬菜種植産業帶。設施蔬菜産業興旺對南疆地區的農民來説,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就業崗位、越來越鼓的錢袋子和越過越好的日子,更意味著鄉村振興的充足“底氣”。

  鄉村産業振興,資源優勢與科技相結合十分重要。産業的選擇,要依托資源稟賦,從實際出發,立足地理位置、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交通設施、市場渠道等發展要素,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比如福建省的“沙縣小吃第一村”,就是充分依托當地農副産品資源,做大做強小吃産業,富裕了一方百姓。與此同時,還要以科技的力量創造新的發展契機和奇跡,南疆地區正是依托當地光熱資源優勢,並應用智能信息化技術,精準控制智能溫室大棚的水、肥、溫度、濕度等,保障設施蔬菜産業健康快速發展。

  産業要振興,還要在融合上做文章,增強産業發展聚合力。這就要求必須致力于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係,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更好把産業發展落實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

  鄉村振興是一盤棋,産業發展則是關鍵一子。“南疆大菜園”啟示我們,落好了這一子,就一定能推動鄉村産業振興取得更大成就,讓廣袤鄉村更具發展活力。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