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婦女兒童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3-09

“新疆70年來教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和權益保障”座談會召開

新疆婦女兒童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3月8日,自治區召開“新疆70年來教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和權益保障”座談會,回顧總結、座談交流70年來取得的成就,用無可辯駁的事實和數據回擊美西方反華勢力對新疆人權狀況的攻擊和污蔑。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座談會並致辭,自治區領導李學軍主持會議。

  何忠友介紹新疆依法保障各族群眾發展權、教育權、婦女權利及保護兒童權益方面取得顯著成就時説,自治區黨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各族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實施了就業、醫療、教育、社保等一係列惠民工程。教育、婦女和兒童事業蓬勃發展,婦女兒童權益得到充分保障,各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穩定成果,全疆處處呈現社會安定祥和、人民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

  據介紹,新疆持續實施教育惠民工程,全面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十三五”期間,新建、改建和擴建農村幼兒園4408所,實現了“應建盡建”,全疆4至6歲農村學齡前兒童實現“應入盡入”,並享有免費早餐和午餐。健全從學前到研究生教育學生資助政策體係,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輟學。截至2020年,全疆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8.19%,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1.36%,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69%,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8.97%,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制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辦法》等婦女權益保障法律法規,消除就業性別歧視,實行男女同工同酬,促進幫助婦女就業創業,加強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為婦女開展特殊疾病免費篩查和健康檢查。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各族婦女參與公共事務管理人數持續增長,依法充分享有健康權、受教育權、參與決策管理權、經濟發展權、社會保障權等權利。各族婦女接受高等教育人數比例持續上升,在鄉村振興、科技創新、抗擊疫情、醫療教育等各領域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

  制定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未成年人保護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條例》等兒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健全了少年兒童關心關愛機制,完善了縣、鄉、村三級兒童服務體係。兒童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各領域權益得到依法保障,生存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在祖國溫暖的懷抱裏健康成長。

  座談會上,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自治區教育廳、團委、婦聯,新疆社科院、新疆大學、新疆師范大學、新疆財經大學和伊犁師范大學等有關專家學者,圍繞新疆教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和人權保障主題進行了交流發言。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