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國復興有我” ——廣東援疆開展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

作者: 吳安培、鄧宇陽    來源: 廣東援疆指揮部    日期: 2022-03-07

  廣東援疆高度重視充分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當好溝通粵新兩地婦女交流交往交融的橋梁紐帶,積極開展了一係列面向受援地喀什地區少數民族婦女的聯誼活動。3月5日至7日,廣東援疆聯合自治區婦聯又在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中心舉行了“強國復興有我”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麗霞同志,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婦聯黨組書記張智慧同志和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喀什地委副書記王再華同志等參加此次活動。同時,參與本次活動的當地婦女代表共100多人。

  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是廣東援疆深入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會同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重點打造的南疆地區大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該中心以象徵中華民族大家庭一家親的同心圓為外觀,佔地面積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萬平方米,並設有專業化、現代化的培訓大廳。該中心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弘揚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為特色,通過豐富的布展內容和沉浸式的現代展陳方式,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新疆幹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生動展現了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目前,該中心已獲得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東省直機關黨員教育基地、新疆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11個榮譽稱號,成功舉辦了50多場活動。其中,先後組織了“慶祝中國共産黨100周年”係列活動等。廣東援疆還以其為起點,開辟了南疆千裏紅色教育路線,深受新疆兵地幹部群眾和全國各地來喀來圖人士的歡迎,成為了三師圖木舒克市乃至兵團、自治區推動文化潤疆、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推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基地,在促進兵團乃至南疆職工群眾加深“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助力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廣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和自治區婦聯于5日組織粵疆兩省區部分全國三八紅旗手代表和當地少數民族婦女代表一起,在兵團三師圖木舒克市婦女創業就業基地、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和巴楚縣鄉村文化大院等單位開展“強國復興有我”係列活動,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精神。現場通過實地參觀調研婦女創業就業基地,集體參觀學習新疆屯墾戍邊歷史陳列,以及開展專題宣講和座談交流分享全國三八紅旗手的先進事跡等,鼓勵婦女樹立自立自強奮鬥精神,引導帶領她們向先進黨員、“三八紅旗手”學習,更加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在兵團三師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參加活動的婦女代表通過一張張歷史照片和一幕幕沉浸式展陳,真切感受到我國歷代在新疆地區屯墾戍邊、促進民族地區融合發展所走過的輝煌歷程;更為新中國成立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婦女支援新疆、扎根新疆、建設新疆,巾幗不讓須眉,與共和國的軍人們一起譜寫新疆屯墾戍邊宏偉篇章所展現的奮鬥精神而深深感動。

  “我深深感受到來自我們祖國大家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團結相處的溫暖。”來自三師圖木舒克的 告訴筆者,通過這次活動的參觀交流,增進了相互間的了解和友誼,讓她更深刻體會了民族融合大家庭帶來發展的無限機遇;近年來,她見證了廣東援疆對當地付出的無私努力,真切感受到了廣東援疆給當地帶來很多實實在在的變化,她所在的團場建起了工業園區,一座座廠房拔地而起,她也成功在家門口就業,實現了脫貧奔康。她表示,要向這次活動交流的先進員工學習,學好國家通用語言,在增進民族團結服務家鄉發展中,取得更大的進步。

  下一步,廣東援疆將繼續同粵新兩省區婦聯聯手合作,致力將唐王城千年屯墾文化體驗中心在已經成為自治區、兵團愛國主義教育的基礎上,進一步爭創全國婦聯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此推動南疆地區的婦女半邊天,在促進民族團結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任編輯: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