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吳小劍丨情係邊疆,讓健康民生答卷寫滿幸福感、獲得感

作者: 張茜 錢衛秀 田濤    來源: 廣東援指    日期: 2022-03-03

  “這根援疆‘接力棒’傳到我手中,既是責任,又是挑戰。我一定不辱使命,服務好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的‘十四五’計劃。”這是吳小劍接任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院長時的錚錚誓言。

  2021年8月7日,廣東醫學領軍人才、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副院長兼胃腸肛門外科主任吳小劍,作為廣東省“組團式”援疆醫療隊隊長來到醫院,正式接任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院長一職。他帶領32名援疆專家最大程度發揮醫療援疆力量,不遺余力幫扶喀地一院醫教研管全方位發展,促進喀什地區醫療服務水準整體提升,續寫粵喀萬裏深情。

  勇立潮頭,勾畫醫院發展新藍圖

  早在七月初,吳小劍就飛越5000多公里,從溫暖的羊城抵達邊陲古城喀什,與喀地一院的情緣就此開始。

  作為南疆醫療衛生事業的中流砥柱,這些年來,醫院在援疆專家的“把脈問診”下,制定了發展計劃,繪制了清晰的發展“路線圖”,逐步從規模擴張向著高品質發展轉變。“喀地一院‘十四五’發展的骨架已經有了,我要做的就是盡我所能,讓這個骨架‘有血有肉’。”

  一方面,他明確醫療隊各自的工作職責和任務,達成“充分發揮每名援疆專家的主體作用,積極開展新技術、新項目”共識,進一步明確了“傳幫帶教”“組團援疆”“人才共用”“智慧醫院建設”等創新工作內容,力爭將廣東優質醫療資源惠及喀什地區各族人民。

  另一方面,他圍繞“科研強院”的宗旨,在保障數據安全與隱私的前提下,聯合廣州生物島實驗室和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積極引進生物醫學大數據專家團隊及高端技術人員,發展基于互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先進科研模式,推動醫院智慧化科研平臺建設,面向本地群眾提供健康宣教、早期篩查、智慧診療、專科會診、愈後康復等健康全場景一體化服務。

  接任院長沒幾天,醫院就召開了等級醫院復審工作誓師大會。

  吳小劍一邊動員醫療隊員們積極將後方醫院三甲復審的經驗運用到喀地一院各項工作中,一邊積極聯繫後方,爭取資源,促進醫院與平安國際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推智慧醫院建設;針對醫院成立不久的運營管理部,他邀請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姚麟副院長就績效考核與精細化運營管理進行遠端交流學習,提升醫院內涵建設。

  善作善成,學科發展與頂層設計相統一

  在降低醫院轉診率這件事上,吳小劍深知責任重大,以學科建設為抓手,開展了係列幫扶。

  他著重強化頂層設計,以打造“學科群”建設為發展理念,實施專科整合改革,將普通外科整合並細化成肝膽胰腺外科、胃腸外科、肛腸外科(含小兒外科組、燒傷整形外科組)、乳腺甲狀腺外科、血管外科5個亞專科,形成涵蓋多層面的堅實協作關係,醫院頂層設計與學科建設得到統一發展。

  為保障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能在明年5月如期投入使用,吳小劍多次前往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現場實地察看,督導工程進度,並向廣東前指積極申請,為醫院爭取到了600多萬的設備購置資金。

  在32名剛性援疆專家的基礎上,吳小劍積極與廣東後方溝通,一支涵蓋婦兒、感染、血液、神經、康復及信息化、管理等專業的柔性精銳部隊于9月底來院開展幫扶。

  在他的耳提面命下,剛性專家與柔性專家密切合作、相輔相成,堅持引育並重,通過“導師帶徒”、理論授課、教學查房、技術指導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式為醫院“造血”,夯實了學科建設和醫院發展的基礎。

  協同共進,助力基層醫療服務水準提升

  根據醫院的安排部署,吳小劍攜領醫院團隊,先後前往阿克蘇、克州、喀什及兵團第一師、第三師等縣市醫院簽訂緊密型醫聯體合作協議,對區域性醫療資源進行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形成了特色鮮明、專業互補、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的發展新格局,實現了“基層首診、分級診療、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醫療診治新模式。

  在各族群眾就醫需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喀什地區整體醫療衛生事業水準需要不斷提升。在吳小劍的積極促成下,廣東前指牽頭制定培訓大綱、課程設計、選定教材,我院負責實施,至今已組織召開了兩期鄉村醫生能力提升培訓班,並同步啟動村醫培養計劃,打通健康服務“最後一公里”。

  除此以外,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吳小劍先後攜援疆專家及援疆研究生團赴麥蓋提縣、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開展“廣東省農村科技特派員”下鄉義診活動,並進行手術帶教、教學查房、專科建設交流等,將最優質的服務和最專業的醫療技術送到基層群眾身邊,以實際行動一次次地將廣東醫生的“金字招牌”擦得更加明亮。

  “此心安處是吾鄉”,接下來,吳小劍還將與喀地一院攜手走過一年時間。“有後方的強力支援,有本地幹部的全力配合,我相信,喀地一院‘一體兩翼一院四區 一科研院’的發展格局必將快速落地,醫院高品質發展之路定將穩步前行,喀什地區各族群眾的健康民生答卷一定會寫滿幸福感、獲得感!”吳小劍對今後的工作充滿期待,亦信心十足。

[責任編輯: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