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1月新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6.4億元

作者: 王永飛、米日古力·納斯爾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25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月,自治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16.4億元,同比增收64.7億元,增長42.6%。當月總量、增量、增幅均創歷史新高,特別是增幅位居全國第三位。

  自治區財政廳副廳長朱潔説,不僅數量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品質也在進一步提升。1月,全區稅收佔比77.9%,高于上年12月22.4個百分點,收入品質明顯提升,自治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更加鞏固。

  1月,自治區稅收收入完成168.5億元;受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位運作,煤電和供熱企業“減、退、緩”稅政策及制造業中小型企業緩稅政策等因素作用,稅收收入同比增長33.1%,拉動自治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7.6個百分點。

  受自治區挂牌出售油氣礦權取得礦産資源專項收入13.1億元等因素影響,1月,自治區非稅收入同比增長91.1%,拉動自治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6個百分點。

  “在財政支出上,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更有力度,特別是聚焦民生,自治區持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朱潔説。1月,自治區民生支出完成261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持續保持七成以上。

  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支出得到較好保障。1月,自治區統籌財力,平衡各項目支出,區分輕重緩急,優先支援全區96個縣市區足額保障“三保”支出,切實兜牢了“三保”底線。

  需要指出的是,1月自治區一般預算收入增長並沒有增加市場主體的負擔。“財政收入大幅增長是在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的基礎上實現的,主要是受經濟穩定恢復,特別是工業品價格大幅增長拉動,與經濟運作總體態勢和企業利潤增長是相適應的。”朱潔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