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堅持正確方向提升辦學育人品質 努力培養更多高水準復合型人才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24
馬興瑞在新疆大學和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調研時強調
堅持正確方向提升辦學育人品質
努力培養更多高水準復合型人才
艾爾肯·吐尼亞孜張春林一同調研

  全區各級各類學校陸續開學之際,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23日來到新疆大學和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調研,看望各族教師學生。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關于新疆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提升辦學育人品質,努力培養更多高水準復合型人才。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一同調研。

  馬興瑞來到新疆大學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資源化學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聽取實驗室建設運作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情況,與研究人員和學生等親切交流。他強調,要立足國家能源發展戰略需求和新疆能源資源優勢,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布局,加強基礎研究,強化高層次人才、學科帶頭人、領軍人才等支援和引進,積極對接和參與重大項目,加強科技成果轉化,著力打造獨特科研、技術、人才優勢。馬興瑞勉勵各族學生要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珍惜時光好好學習,掌握知識本領,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以真才實學回報國家、服務社會。

  在新疆大學工程訓練中心,馬興瑞走進特種加工、數控加工、普通加工等實訓室,了解教學實踐、産學結合等情況,強調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努力提升學生應用技能和創新能力,加快教學研究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

  馬興瑞來到新疆天山職業技術大學,走進航空服務職業教育實訓基地、電梯實訓室、無人機飛行訓練場、行動通訊技術實訓基地等,了解專業設置、實訓實操、服務社會等情況。他強調,要優化類型定位,堅持應用技術型辦學方向,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和未來市場需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各族學生要自覺追求和踐行工匠精神,努力鍛造精湛技藝、成為各行各業的能工巧匠。

  馬興瑞強調,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主動適應新時代要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要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等需要,優化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提升創新發展能力,培養造就高水準人才隊伍。要提升教育教學水準,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各族學生的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各族學生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要支援和保障教育事業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大政策支援、資金投入、人才保障力度,創造良好環境,提升管理水準,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推動新疆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自治區領導陳偉俊、哈丹·卡賓、劉蘇社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