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冰雪經濟駛入“白銀賽道”

作者: 姚剛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20

新疆冰雪經濟駛入“白銀賽道”

——冬奧“首金”的新疆成色(1)

    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被譽為北京冬奧會的第一枚“金牌”。貫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乘著冬奧東風,全疆各地將冰雪之美轉化為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澎湃熱情,變成發展冰雪旅遊、冰雪産業的堅定足音,讓萬年的冰天雪地成為今天的金山銀山。當下,新疆冰雪旅遊發展勢頭迅猛,冰雪場地設施建設更加完善,冰雪産業鏈條不斷延長,冰雪賽事活動高頻舉辦,群眾關注、參與冰雪運動等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的熱情日益高漲……新疆,正為冬奧“首金”增色。

    從白雪皚皚的天山天池,到銀裝素裹的喀納斯,全疆各地冬奧氛圍濃厚,冰雪活動異彩紛呈,八方遊客歡冰樂雪。

    “北京冬奧會進一步點燃大眾冰雪運動的熱情,擁有世界級冰雪資源的新疆成為滑雪愛好者首選目的地。”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處長張春明説。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給天山南北帶來顯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冰雪運動的快速發展催生出冰雪體驗、冰雪培訓、冰雪旅遊等多種業態,助力新疆冰雪經濟“冷資源”釋放“熱效應”,邁上“白銀賽道”。

    冰雪運動帶動冰雪旅遊

    今年春節假期,來阿勒泰滑雪的遊客疆外省市佔比超過60%。

    零下10攝氏度左右的溫度、溫暖無風的天氣、雪道不易結冰、適中的價格……“中國雪都”阿勒泰成為眾多疆外滑雪愛好者的目的地。

    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薩爾闊布越野滑雪場、野卡峽野雪公園,阿勒泰市圍繞滑雪衍生出大眾滑雪場、專業運動滑雪場、高端野雪公園,高中低配置形成滿足不同消費群體需求的滑雪場群。

    “冰雪運動帶動了以冰雪觀光為主的冰雪旅遊,為新疆冰雪經濟注入更多活力。”張春明説。

    在阿勒泰市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28歲的喬木承包了雪場的單板公園。“來我們這裏玩的多為疆外單板發燒友。”喬木説。

    自由地帶雪具新疆區負責人鞠然把門店開到阿勒泰市金都酒店。“這裏住著很多滑雪愛好者,他們是我們的目標客戶群體。”他説。

    春節期間,可可托海、禾木、賽裏木湖等景區民宿一房難求,冬捕節、霧凇節等豐富多彩的冰雪民俗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

    滑雪度假地組團式發展

    冬季的烏魯木齊南山陽光明媚,這裏聚集著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新疆白雲國際滑雪度假區、藍天滑雪場、陽光滑雪場等多家投資上規模,目標客戶群定位不同的滑雪場,它們距離市區40公里左右。滑雪場周邊的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方家莊村、閒來小鎮等,滿足了烏魯木齊市及周邊縣市大眾冰雪觀光和滑雪休閒度假需求。

    “伴隨著旅遊市場的細分,冰雪旅遊市場的細分也是大勢所趨。圍繞滑雪經濟發展,組團式發展成為冰雪旅遊發展的新趨勢。”張春明説。

    《中國冰雪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2)》顯示,在目的地方面,大眾冰雪觀光和滑雪休閒度假模式均衡發展,冰雪資源豐富、交通便利、商業設施完善的冰雪旅遊目的地受到遊客喜愛。“滑完雪去泡泡溫泉,享受當地特色美食,很是安逸。”烏魯木齊遊客李輝春節假期來到溫泉縣滑雪、泡溫泉,玩得十分開心。

    圍繞滑雪度假,阿勒泰市打造五百裏·風情街景區,招商引資開設新的酒店項目,開發冬季旅遊精品線路。這裏正在圍繞冰雪資源,服務冰雪運動,發展冰雪經濟,打造“滑雪場中的城市”。

    叫響新疆的冰雪旅遊品牌

    冬日皚皚白雪覆蓋了整個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積雪在房檐懸挂下墜,一個個“雪蘑菇”陸續“長成”。遠近遊客紛至遝來,賞雪遊冬。在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度假區的帶動下,塔拉特村的民宿火熱起來。

    冰雪消費越來越火的背後,是新疆冰雪産業發展的巨大機遇。

    “十四五”期間,新疆引導和支援阿勒泰地區打造冰雪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依托滑雪場、5A級旅遊景區、旅遊特色街區、民俗村串點連線,不斷提升基礎服務設施水準和品質,將冰雪運動、冰雪觀光和民俗風情體驗相結合,針對不同旅遊市場需求打造冰雪運動休閒旅遊線路和冰雪風情旅遊線路,實施冰雪旅遊品牌戰略。

    “可打造冰雪休閒街區和特色小鎮,為冰雪相關業態提供配套服務,實現産品供給多元化。”張春明建議,新疆以冰雪運動為引領,通過冰雪觀光拓展市場,配合冰雪休閒娛樂、冰雪觀光、冰雪文化等節慶活動,叫響新疆冰雪品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