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52次常務會議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20

  18日下午,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52次常務會議,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大氣污染防治、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等工作。

  會議指出,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法治建設,弘揚法治精神,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2022年,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法治政府建設始終,大力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快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健全法治體係,持續推進依法行政,提升執法公信力。要推進文化潤疆,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強化邊界意識、程式觀念,嚴格依法履職,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區通過全面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區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下一步,要提高思想認識,在綠色低碳發展上凝聚新共識。要加快調整能源結構、産業布局、交通運輸結構,綜合施策,從源頭減少大氣污染物和碳排放。要加強農村散煤治理,依法科學精準測算高耗能行業、重點領域能耗情況,引導企業開展技術改造。要堅持“兵地一盤棋”,打響“烏—昌—石”區域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

  會議指出,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在促進增長、保障就業、活躍市場、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加大紓困資金支援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靈活精準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用電保障,支援企業穩崗擴崗,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著力擴大市場需求,為中小企業減輕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會議強調,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進一步提高市場化電價比重,促進發用電價格順暢傳導。要守住民生用能底線,優先將低價電源用于保障居民和農業用電,保持民生用電價格穩定。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推動市場化電價與煤炭價格有效銜接,促進電力市場規范有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