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召開

作者: 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9

自治區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召開

為依法治疆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2月18日,自治區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在烏魯木齊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第二十七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推動我區立法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為依法治疆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時代人大立法工作要擔當好新使命、把穩新方向,首先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統一認識、統一步調、統一行動。要加強理論武裝,科學把握全面依法治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理論和實踐方面的一係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持續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要增強使命意識,進一步明確推動地方立法高品質發展的重點任務和舉措。要強化責任擔當,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依法治疆的豐富內涵和重要意義,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新的貢獻。

  會議強調,要不斷提高立法品質,以良法維護穩定、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全面落實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確保正確政治方向。要緊扣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因時、應需、有序推進重點領域立法。要依法履職盡責,發揮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要堅持守正創新,積極探索區域協同立法、流域共同立法、小快靈和小切口立法、“1+N”立法,不斷豐富立法形式。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注重發揮人大代表特點優勢,建好用好基層立法聯繫點,提升立法工作公眾參與度。要加強統籌協調,借助各種力量,凝聚高品質立法合力。

  會議要求,立法機構和工作部門要帶頭高舉法治旗幟,恪守法治原則、弘揚法治精神、樹牢法治思維,堅持依法立法,嚴格報批法規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扎實做好今年立法工作計劃確定的各項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農業農村工作委員會,昌吉回族自治州、烏魯木齊市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繫點,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司法廳等相關負責人,部分人大代表作交流發言。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