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春第一課”春風拂面 ——推進高品質發展係列談(40)

作者: 代立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5

  新春伊始,正當全區上下抖擻精神、鉚足幹勁之際,自治區舉行經濟高品質發展專題輔導講座,中國統計學會副會長、廣東省統計局局長楊新洪為我區更好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把脈支招”。對于全區廣大黨員幹部來説,這是增長見識、開拓視野、刷新認知、鼓舞信心的“新春第一課”,猶如春風拂面,令人受益匪淺。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于始。“新春第一課”圍繞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所需所求,“問診”影響高品質發展的堵點難點問題,既有理論分析又有鮮活案例,既有詳實數據又有實操經驗,對推動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

  “新春第一課”開拓視野、刷新認知。學然後知不足。近年來,我區依托政策優勢、區位優勢在推進高品質發展方面努力探索,成效明顯。然而,通過“新春第一課”,和改革開放前沿地區相比,我們的動作還是遲了些、慢了些,很多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新春第一課”喚醒了我們,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與發達地區發展差距的深層原因,並深刻地認識到不能故步自封、畏首畏尾,而要對標找差距、對表抓落實,全力探究發展中短板弱項的解決之道,開足馬力,迎頭趕上。

  “新春第一課”找準抓手、探索路徑。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突出重點,找準路徑。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新春第一課”通過詮釋“用數據説話,以數據支撐決策”的現實意義和實踐價值,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數字化建設不僅是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徑,更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以數字化為抓手,“新春第一課”有的放矢、瞄準靶心,起到了望聞問切、對症下藥的作用。

  “新春第一課”鼓足幹勁、凝聚人心。新春伊始,全疆各地各部門各行業全力抓好兩統籌、實現開門紅:“冬季打基礎行動”推動全區項目能開早開、宜開盡開;全區招商引資工作捷報頻傳,截至1月底,已簽訂投資項目255個,簽約金額超1100億元。如何通過開門紅帶動“季季紅”,實現“全年紅”,這需要全區上下鼓足幹勁,持之以恒提升抓經濟的能力。“新春第一課”不僅是解決怎麼看、怎麼幹的“輔導班”,更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動員會”,引領我們通過思想破冰帶動行動破題,不斷提高幹事創業的本領素質,匯聚團結一致、頑強拼搏、擔當作為、真抓實幹的磅薄力量。

  春天的畫卷徐徐展開,在推進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需要我們樹立時刻學習的意識,保持敢闖敢幹的勁頭,發揮好“新春第一課”的作用,不負春光加油幹,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