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油氣首月産銷兩旺

作者: 于江艷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4

  新年伊始,分布于天山南北的油氣田處處涌動著上産春潮。1月,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實現油氣産量當量314萬噸,超計劃10萬噸,同比增加13萬噸,創歷年同期最高。

  塔裏木油田是我國陸上第三大油氣田,承擔著西氣東輸和南疆民生用氣保供重任。為落實更多優質氣源,壯大能源“糧倉”,該公司組織各項工程高效推進,加快進度。今年塔裏木油田制定了20項重點工程運作計劃,明確“今年全部開工建設,10月前建成投運15項”的硬指標,採取倒排工期辦法,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圍繞控制遞減率和提高採收率兩條主線,採取全生命周期科學經營油氣藏措施,落實“強矩陣”管理要求,推進石油天然氣穩産上産,1月累計生産原油120.01萬噸,天然氣3.43億立方米,同比分別增加4.85萬噸、0.61億立方米。

  在夯實能源“糧倉”基礎的同時,新疆各煉化企業也開足馬力生産。中石油克拉瑪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1月加工原油46.15萬噸。中國石化塔河煉化有限責任公司提前部署,增加原油加工計劃,賡續精細化管理,在節能降耗上精算效益賬,實現效益最大化,1月加工原油40.21萬噸,創歷史新高,銷售成品油38.29萬噸,多項經濟指標超計劃完成。

  中石油新疆銷售有限公司立足新疆冰雪資源,與疆內滑雪場開展合作,發行冬奧卡10萬張。1月,公司成品油銷售總量同比增長18.7%,純槍銷售(指在加油站通過加油槍加油)同比增長11.55%,天然氣銷售同比增長77.52%。

  2021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煤炭、天然氣、原油價格屢創新高。受此影響,國內液化天然氣呈現産銷兩旺局面。新疆新業能源化工有限責任公司1月生産液化天然氣1.9萬噸,完成月度計劃的107.76%,同比增長0.7萬噸。

  自治區統計局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新疆原油産量2990.39萬噸,增長2.6%,天然氣産量387.59億立方米,增長4.8%,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夯實了基礎。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