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疆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有序推進

作者: 王亞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2

  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根據自然資源部統一安排,全疆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正有序推進。

  國土變更調查由自然資源部統一組織,以上一年度調查成果為基礎,以12月31日為標準時點,下發土地利用現狀數據庫和遙感影像數據,再由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採用遙感解譯、“互聯網+”舉證、雲計算等技術,對土地利用現狀、土地權屬及行政區劃變化進行外業實地調查,獲取變化地類圖斑、土地權屬(宗地)、行政區劃數據,從而生成增量數據包以及統計報表,實時對土地利用數據庫更新和上報。

  據了解,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涵蓋全疆(含兵團)106個縣(市、區),需核實監測圖斑24萬個,涉及監測面積673.24萬畝。由于監測技術標準和分類標準更加細化,本輪監測任務量遠超往年,我區共投入1500多名國土調查監測人員開展外業調查和數據庫更新工作。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處處長李超介紹,為了有效解決國土變更調查中冬季外業實地舉證困難等問題,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按照“下發一批、舉證一批”的要求,分季度、分批次向各縣(市、區)推送變更與執法監測圖斑。2021年12月底,採用線上、線下同步培訓的方式,完成了全區96個縣(市、區)國土變更調查工作部署暨業務培訓。

  同時,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採取統一組織、分級負責和集中生産、質檢、核查等方式,統籌將全區林草生態綜合監測、增減掛鉤和生態退耕等項目中涉及地類變化的圖斑納入變更調查,確保國土變更調查成果品質。

  另外,今年我區將落實日常變更機制,對自然資源部下發的各類監管核實圖斑開展日常舉證。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