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51次常務會議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2

  11日下午,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51次常務會議,研究構建糧食安全保障體係、加快新疆新型電力係統高品質發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並對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等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確保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復雜性,切實強化糧食安全意識和責任,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作為保障民生工作的基本任務,常抓不懈、毫不動搖。要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持續加強耕地保護,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動現代種業創新發展,加大對糧食應急體係建設、成品糧油儲備、糧食倉儲建設等方面支援力度,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係。

  會議指出,加快新疆新型電力係統高品質發展是立足“三基地一通道”戰略定位、保障全國能源供應安全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的有效途徑。要加快清潔能源基地開發建設,持續推動疆電外送工程,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延伸硅基産業鏈,推動風電裝備制造、智能電網技術研發應用,為國家電力供應安全和自治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電力支援。

  會議指出,自治區黨委和自治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為抓手,壓實監管責任,落實保障制度,強化執法檢查,開展專項治理。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總包代發工資、工資保證金管理、維權資訊公示等制度,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要強化兵地聯動和溝通協調,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常態化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供給,加快培育發展農業全産業鏈,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突出實效改進鄉村治理,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