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雙減”開啟新寒假 “體驗式”學習快樂多

作者: 張瑜 李欣啟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2-12

  新華網烏魯木齊211日電(張瑜 李欣啟)“雙減”政策實施後的第一個寒假,新疆烏魯木齊、克拉瑪依等地的文化場館及社區為中小學生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讓學生們的假期生活比以往更加豐富多彩。

  春節前夕,一名小朋友在父母陪伴下在新疆地質礦産博物館參觀。李欣啟攝。

  烏魯木齊市第十三小學(星光校區)三年級的魏琪霏在寒假順利通過了新疆博物館小講解員的面試,通過培訓後,將正式上崗。她説:“我想鍛煉我的口語表達能力,今年寒假空閒時間多,聽説新疆博物館舉辦了小講解員活動,我就報名參加了。”

  新疆博物館內一名小講解員正在講解。張瑜攝。

  寒假期間,烏魯木齊市各公益類文化場館面向青少年,舉辦了多種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如新疆美術館組織的小小導覽員活動、新疆科技館組織的寒假研學季活動、新疆地質礦産博物館組織的《地球真好玩》科普講座等。豐富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中小學生參與。

  烏魯木齊市第八十小學三年級的李梓萱報名參加了新疆圖書館昆侖尼山書院舉行的“巧手剪窗花,窗花福字迎新春”活動,她説:“今年的寒假我參加了許多平時沒時間參與的活動,比如今天,我學習到了怎樣穿漢服、行揖禮,也知道了窗花、福字背後所蘊藏的文化底蘊,沉浸式的體驗使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更濃厚了。”

  新疆圖書館昆侖尼山書院內一對母子正在欣賞她們的窗花作品。張瑜攝。

  春節前後,克拉瑪依市西月潭社區為豐富中小學生寒假生活,解決“上班族”無暇照顧子女的問題,開設了“紅領巾小課堂”寒假係列活動,轄區內的中小學生可以在家門口參加社區幹事們精心設計的文化活動,如安全知識講座、快樂扎染、愛國衛生運動、做燈籠、玩彩泥等。

  克拉瑪依市西月潭社區活動中心內活動參與者展示扎染作品。西月潭社區 供圖。

  參與“快樂扎染 文化傳承”活動的六年級學生陳一檬説:“之前我從未接觸過扎染,今天通過社區組織的扎染體驗活動,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我很喜歡這裏。”

  克拉瑪依市西月潭社區活動中心內活動參與者正在展示彩泥作品。西月潭社區 供圖。

  據西月潭社區團學幹事王楠介紹,西月潭社區內雙職工家庭較多,假期間,不少中小學生無人照看,因此,社區開設了寒假係列活動,幫助孩子們增長見識,讓孩子們在夥伴友情和社區溫情中,度過一個愉快而有意義的假期。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