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冰雪之美 盡在新疆 ——三億人上冰雪,新疆有我

作者: 銀璐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1

  獨愛群山雪後晴,松披銀裝峰入雲。

  冰雪,為新疆帶來豐富的旅遊資源,也為藝術家搭建著精彩的創作平臺,一幅畫,一張圖,一部短片,都可為大美新疆留下絕美一瞥。

  調試設備,戴好雪鏡,踏上雪板,將身體與情緒交付于腳下的超長雪道,將思想與專注投放在攝影機上……從阿爾泰山到天山,每年歷時4個多月的滑雪季,讓張真源體驗著同時做冰雪攝影師和滑雪愛好者的快樂。

  “在冰雪運動中,才能真正體會冰雪攝影的暢快。”張真源説,他心目中最好的冰雪攝影地點是阿勒泰,雪場自然條件好,設施完善,植被種類豐富,天然景觀多樣,所以拍運動片和風光片都很出彩。

  在張真源的鏡頭中,可見雪友在各類雪道上飛馳的身影,跳躍、旋轉、翻轉,肆意釋放著運動的熱情;也可見雪山、松林、雪後的大漠、奔騰的駿馬,豐富的樹種在白色莽原上勾勒出多樣的水墨景致,黃沙的“波浪”間漾出白色“泡沫”,駿馬的雙眼在閃動的睫毛和呼出的白氣間越發有神。

  “冰雪攝影需要在動與靜之間轉換,攝影師動起來,你的畫面才是動的,所以我認為要拍好冰雪運動攝影作品,攝影師必須掌握這項運動技能,隨著你的拍攝對象遊走,有同步的體驗,這樣才能出高品質、有張力的作品。”張真源説,拍攝的過程,也是攝影師把個人感受融入整個畫面的過程。

  張真源認為冰雪攝影師對推廣新疆冰雪旅遊有一定的作用。“我們之前拍了很多關于滑雪的視頻發布在網上,點擊量很高,留言也很多。大家都想知道這麼美的地方、這麼好的雪場在哪裏,特別希望我們能多拍多發一些視頻。”張真源説,那一刻內心真是很驕傲的。

  以冰雪為題的山水畫,是畫家王鈞兵創作生涯的情之所鐘。他多次在天山、昆侖山間遊走,將那裏的冰川、雪杉、暗流、冰溪,以及動物精靈都記在心中。

  “冰雪畫作展現的是自然景觀,謳歌的卻是人的精神,在冰天雪地中堅守與開拓的精神,為建設美麗新疆奮力拼搏的精神。”王鈞兵説。

  無論山、林、雪、冰、天、人、動物,在創作冰雪畫作時大都只有黑、灰、白三色的運用。王鈞兵始終將新疆的大氣、雄渾之姿作為畫作的底襯,讓冰封、雪飄的萬千姿態勾勒出新疆之冬的恢宏氣勢,以及“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勝景。

  “王鈞兵的畫有精心布局,更有細節繪制,遠觀有通透之氣,更有淩寒之感,而近觀則會被畫中的駱駝、牦牛、駿馬的靈氣感染。”新疆國畫院常務副院長魏寶山説,畫中壯闊清朗靜謐的冰雪勝景下,涌動著萬物和諧共生的暖流。

  新疆的冰雪自然精致層次豐富,給畫家提供了無限的創作空間。“我鐘愛畫雪中的植物,比如胡楊、雪嶺雲杉、紅柳,從藝術角度講,它們的姿態造型千變萬化,景致紛繁,尤其在冰雪環境下多了韻味;從現實意義上講,它們是新疆代表性的樹種,有一種精神的表達,就是奉獻與扎根。”畫家孫秉臣説,他將在冰雪畫作中注入更多的冰雪畫技法,在黑與白的色彩轉化之間産生更美的視覺效果。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