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天山南北燃情冬奧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11

  “從冬奧會開幕到現在,每一場重要比賽的直播我都沒有落下。各國運動健兒為夢想拼搏的瞬間,讓我深受感動。”2月10日,于田縣科克亞鄉巴什艾格來村返鄉大學生努斯熱提古麗·買賽地説。

  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各項活動和賽事受到我區各族群眾廣泛關注,不僅成為熱議話題,更激發了大家“上冰雪”的熱情。

  祖國,我為你驕傲

  提起北京冬奧會開幕式,63歲的提了汗·衣馬馬很激動。提了汗是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石人子鄉小黑溝村牧民。他説:“那一天,我們全家人早早地坐在電視機前等待開幕式。開幕式太精彩了,特別是中國運動員入場的那一刻,我真的特別自豪。”

  提了汗的孫女烏蘭·奧別克是一名高中三年級學生。她説:“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既精彩又振奮人心。當看到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姐姐作為最後一棒火炬手‘點燃’主火炬時,我太激動了,她是我們新疆人的驕傲!”

  連日來,“北京冬奧會”成為阿勒泰地區各族群眾街談巷議的熱詞。“北京冬奧會真是一場精彩的體育盛會,它彰顯了中國自信、中國力量,值得每一位中國人為之喝彩!”富蘊縣居民王敏説。

  為中國健兒加油喝彩

  冬奧賽場上,中國健兒的每一次拼搏都牽動著各族群眾的心。

  “今天,我們全體隊員集體觀看了越野滑雪個人短距離比賽,目睹了中國健兒的精彩表現,大家十分激動。”2月8日,正在阿勒泰市參加冬季集訓的新疆越野滑雪隊隊長胡西塔·布爾力拜克説,“我們憧憬著將來也能有機會參加冬奧會,為祖國爭光。衷心希望中國冬奧健兒在賽場上有出色的表現。”

  當日,和田市第一小學六年級學生努爾扎提·努爾艾力一邊看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一邊聽父母講解。“那可是高難度的動作!”在螢幕上看到中國選手谷愛淩出色的表現,努爾扎提興奮極了,“谷愛淩姐姐奪得了金牌,她真棒。中國的運動員都是好樣的,我要向他們學習。”

  “冬奧會開幕之前,我就在網上了解中國隊參賽時間表,中國運動員在賽場上的精彩表現,我都沒有錯過。”庫爾勒民俗文化博物館副館長巴音才次克高興地説,“我們全家每天都在為中國健兒加油。”

  “中國運動員奮勇拼搏、為國爭光,是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榜樣。他們在激烈的比賽中能夠迎難而上、無懼挑戰,令人敬佩。他們帶給大家的是滿滿的正能量。”新源縣那拉提鎮阿爾善村村民塔布斯·俄得熱斯説。

  “上冰雪”熱情更高

  北京冬奧會就像催化劑,點燃了我區各族群眾參與冰雪體育活動的熱情。

  因為城鄉居民廣泛關注北京冬奧會,有“火洲”之稱的吐魯番市各個旅遊風景區、度假村推出了很多冰雪項目。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吐魯番市艾丁湖景區、琴輝冰雪主題樂園、高昌區花園湖旅遊度假村,推出的冰車、冰上拔河、冰雪碰碰球等項目,吸引了眾多遊客。

  在鄯善縣庫木塔格沙漠風景區,各類冰上項目體驗區熱鬧非凡。“最近一直在關注北京冬奧會,我對花樣滑冰很感興趣,每場都看。今天來這裏體驗體驗。”鄯善縣居民穆伊布拉·艾尼瓦爾説。

  “我們通過電視看到冰雪運動健兒的風採,無論他們是否拿到了獎牌,他們能夠站在冰雪運動賽場上勇敢拼搏,就值得稱讚。我要向每一位冬奧健兒致敬,學習他們的拼搏精神。”烏恰縣烏魯克恰提鄉庫爾幹村村民吐爾地別克·克熱木説。

  “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是我們推動冰雪運動和開發冰雪文旅項目的契機。今後,我們要大力推廣冰雪運動,打牢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昭蘇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文武説。

  (記者魏永貴,參與記者拍熱扎提·阿不都、張婷、杜建輝、張瑞麟、宋衛國、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訊員葉翠)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