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交通銀行手機銀行、官網首批通過工信部 適老化及無障礙水準評測

作者:    來源: 交通銀行    日期: 2022-02-09

  近日, 工業和信息化部“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公布了首批通過適老化及無障礙水準評測的APP及網站名單。憑借在金融服務適老化及無障礙方面的實踐與持續優化, 交通銀行手機銀行APP及官網首批通過該項評測。

  據悉,工信部自2021年1月起,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旨在解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在使用互聯網等智能技術時遇到的困難,推動充分兼顧老年人、殘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會建設。交行積極響應專項行動,秉承數字普惠金融道路上“一個都不落下”的宗旨,以金融科技賦能老年人群跨越“數字鴻溝”。

  交行圍繞長者用戶線上服務需求及體驗痛點開展適老化改造專項調研。通過人群洞察及科技賦能,打造了手機銀行APP“關愛版”。該版本聚焦長者用戶的高頻交易和服務場景,實現關鍵資訊易讀、主要功能易找、操作步驟易懂,改善用戶使用體驗,方便長者用戶足不出戶線上辦理業務。

  交互界面方面,“關愛版”對文字、行間距等進行適度放大,貼合長者閱讀、識別習慣。簡化主界面布局,保留“賬戶查詢”“轉賬”“理財”“存款”等10余個入口,常用功能一鍵直達;去除所有嵌入及彈屏廣告,體驗更流暢。

  服務功能方面,“關愛版”運用金融科技為長者用戶提供貼心智能服務。通過與智能客服的語音交互,長者用戶在“聊天”中也可完成轉賬操作、理財産品購買等常用功能。操作遇到問題也不怕,“關愛版”設置了“專屬人工客服”功能,一鍵接入客服熱線95559,熱線通過自動識別客戶年齡,為長者用戶實現優先轉接、服務和處理。遇到需線下辦理的業務,還可使用“附近網點”功能,方便找到最近的網點,並進行服務預約。此外,“關愛版”還向長者用戶智能推送穩健低風險的金融産品及感興趣的金融資訊,真正讀懂長者用戶所思所想,讓長者用戶感受到新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主動擁抱線上金融生活。

  圍繞殘障人士應用需求,交行基于《信息技術 互聯網內容無障礙可訪問性技術要求與測試方法》(GB/T37668-2019)進行了無障礙改造,提升了手機銀行APP的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和相容性。可相容盲人讀屏軟件,支援各種主流作業系統自帶輔助技術,幫助支援閱讀能力下降的老人和廣大視障人群通過輔助軟件使用手機銀行APP。

  交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十四五”新征程上,交行將持續推進“數字化新交行”建設,秉持“以用戶為中心,以科技為引領,以創新為驅動”的理念,為廣大用戶提供更便捷更優質的科技金融和智慧服務,切實讓老年人群、視障人群等用戶群體在信息化發展中享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任編輯: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