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首月經霍爾果斯口岸通行中歐班列增長超三成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09

  記者從烏魯木齊海關獲悉:截至2月1日,今年經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中歐班列已超600列,同比增長31.9%。

  近年來,中歐班列已成為歐亞大陸間重要的物資運輸方式。中歐班列業務也呈現新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貨物從“拼車”轉為了“專列”,新疆各地始發班列線路也陸續增多。

  據霍爾果斯海關統計,2021年霍爾果斯口岸有1536列入境返程班列,同比增長120%,主要搭載産自俄羅斯的食品、德國的機械設備、中亞地區的礦産品和農資紡織原料等140余種商品。與此同時,去年全疆經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境的本地班列達897列,創下歷史新高。

  從商品結構變化來看,去年從霍爾果斯口岸搭載中歐班列出口至中亞和歐洲的商品種類主要為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等,包括液晶顯示屏、臺式電腦、電子元件、汽車配件及家用電器,此外,紅酒、食品、化粧品等終端消費品出口增速較快。

  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三科副科長呂望晟表示,目前,海關正積極推廣“準軌換寬軌”與“鐵路快通”兩種新型通關作業模式,這兩種模式能有效精簡海關通關手續,最大程度發揮鐵路場站換裝資源優勢,提升進出境班列的轉關運輸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