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古老毛皮滑雪,“滑”出大山向陽生——三億人上冰雪,新疆有我

作者: 任江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07

  高聳雪峰,皚皚雪原,2月4日的喀納斯景區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禾木村,猶如一幅水墨畫,村民瑪力琴就生活在這簡約而韻味無窮的畫中。對于他和其他村民來説,童話般的純白冰雪世界,更是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腳踩毛皮滑雪板,風馳電掣般穿行在山坡、叢林之間,倣佛世界就在腳下。

  選一段上好的樺木或松木,削成滑雪板的形狀,前段壓彎,底部包裹開工前腿的毛皮,再削出一根一人多高的木杖,一副毛皮滑雪板就制成了,這是阿勒泰人冬季在雪地上飛翔的“翅膀”。如今,古老毛皮滑雪已“滑”出大山,飛向世界。

  從“人類滑雪起源地”走來

  阿勒泰處在北緯45度—47度黃金雪域線上,冬季雪期長達7個月,山區可達8個月,沿阿爾泰山區域的平均積雪厚度達到1米以上。一年中有大半年要在雪地裏行走,滑雪就成了這裏的人們必備的生存技能之一。

  托爾巴特不到7歲就跟著爸爸學滑雪了,他是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鄉汗德尕特村村民,今年37歲,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精湛,也擅長古老毛皮滑雪,多次在阿勒泰市滑雪比賽中得獎。然而,在20歲之前,他和所有人一樣,並不知道從小就和他們相伴的毛皮滑雪板會和“人類滑雪起源地”連在一起。

  2005年,在距離托爾巴特家不遠的墩德布拉克,一幅腳踏滑雪板、手持單桿滑雪狩獵的岩畫被發現,專家推斷,其年代距今約1.2萬年或更早。也就是説,早在1.2萬年前,生活在阿爾泰山的人已發明瞭滑雪板。2006年,《阿勒泰宣言》宣布,中國新疆阿勒泰是人類滑雪起源地。古老毛皮滑雪則成為人類滑雪歷史的“活化石”,並作為阿勒泰特有的滑雪文化,得到大力扶持。一係列挖掘、搶救、保護等措施迅速實施,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和古老毛皮滑雪走出大山,在更多人面前展示風採。

  古老滑雪文化重煥生機

  作為岩畫發現地,汗德尕特蒙古族鄉古老毛皮滑雪隊赫赫有名,托爾巴特又是其中名氣最大的。“現在,會毛皮滑雪的人越來越多,每次滑雪比賽、紀念活動上,報名參加的人都很多。”2月1日,托爾巴特説,春節期間,他還忙著組織村民參加滑雪活動,為古老毛皮滑雪做宣傳。

  托爾巴特給自己的兩個孩子做了兩副毛皮滑雪板,帶著他們學滑雪,“我們小時候不會滑雪就出不了門,滑雪還是冬天唯一的遊戲,現在,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産,要讓孩子們傳承下去。”

  瑪力琴出生在禾木村,也在這里長大,8歲時就穿上毛皮滑雪板,開始了第一次滑行。如今,他是毛皮滑雪最積極的推動者之一。2019年1月,瑪力琴與其他8位牧民完成了一項壯舉——從哈巴河縣白哈巴村出發,沿著阿爾泰山中段南麓一路東行,11天滑行300公里,穿越茫茫雪原,最後到達阿勒泰市。“我們自發組織這次滑行,是向更多人宣傳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傳播悠久滑雪文化,希望國內外雪友都來阿勒泰,來新疆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時隔3年,瑪力琴説起那次300公里的滑雪之旅,仍興奮不已。

  如今,在阿勒泰地區,古老毛皮滑雪日益升溫。許多鄉鎮、村都有古老毛皮滑雪隊,“70後”到“00後”都踴躍參加。冬天,農牧民自發組織滑雪活動。各種賽事以及文旅節事活動中,古老毛皮滑雪更是最亮眼的主角。在人類滑雪起源地紀念日活動中,出現過千人古老毛皮滑雪表演的盛況。

  走出大山向未來

  古老毛皮滑雪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21年11月,以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為主題的故事短片《冰雪之約》發布,短片開場的場景就是汗德尕特蒙古族鄉墩德布拉克岩畫;2021年,北京奧運博物館永久收藏了來自阿勒泰的古老毛皮滑雪板、滑雪服裝等滑雪裝備。

  古老毛皮滑雪還成為文創産品的題材。在阿勒泰手工藝品品牌丹思途爾五百裏風情街店裏,憨態可掬的古老毛皮滑雪人的文創産品讓遊客們愛不釋手。

  新疆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謝霞教授認為,寫好“冰雪旅遊+文化”的文章,要講好冰雪故事,做好文化展示,創新發展模式。她建議,推動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走向世界,要從技術、産品、企業、市場等方面發力。要重視技術在文旅融合中的催化劑作用,將“人類滑雪起源地”、古老毛皮滑雪等非遺項目通過3D、VR和多媒體技術,融合現有旅遊産品、旅遊景點,豐富遊客體驗;借助冰雪文化優勢,積極開發體現當地民俗與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遊度假産品;結合體育、影視、藝術及社會文化活動等,進行冰雪旅遊文化産品創新,打造冰雪旅遊文化IP。

  年近古稀的阿勒泰市拉斯特鄉拉斯特村村民斯蘭別克·沙合什,已是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毛皮滑雪板制作的第四代傳承人,他經歷了毛皮滑雪板興旺到衰落再到興盛的過程。最讓他高興的是,兒子已辭去了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回到他身邊,專心學習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藝。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