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從“人類滑雪起源地”到北京冬奧會主火炬臺——記火炬手迪妮格爾·衣拉木江

作者: 馬鍇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2-05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馬鍇)北京冬奧會的火光燃起,照亮了組成火炬臺的每一片雪花,也照亮了迪妮格爾·衣拉木江的眼睛。

  作為將最後一棒火炬直接放在主火炬臺上的兩名“00”後中國運動員之一,來自“人類滑雪起源地”的她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冬奧夢想。

2月4日晚,最後一棒火炬手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左)和趙嘉文將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今年20歲的迪妮格爾·衣拉木江是一位維吾爾族姑娘,出生在祖國西北角的新疆阿勒泰地區,本屆冬奧會她將代表中國越野滑雪隊參賽。

  2005年,一幅阿爾泰山先民腳踏雪板、手持單桿滑雪狩獵的岩畫在她的家鄉被發現,據專家推斷其年代距今約1萬年前,甚至更早。此後,阿勒泰作為“人類滑雪起源地”的觀點得到越來越廣的認可。

  山高雪厚、每年雪期長達6個月以上,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使得當地人的生活離不開滑雪。早在20世紀80年代,阿勒泰地區就曾為國家輸送過多名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運動員。

  她的父親衣拉木江·木拉吉就曾是一名越野滑雪運動員,還在1993年獲得過一項全國性越野滑雪比賽的季軍。2010年,阿勒泰地區組建起一支20人的青少年越野滑雪隊,衣拉木江·木拉吉就擔任教練。

  2019年3月15日,衣拉木江·木拉吉(右)和女兒迪妮格爾·衣拉木江。新華社發

  隊裏有3名女孩,迪妮格爾就是其中之一,零基礎的她自此與越野滑雪結緣。

  她們的訓練場就在城郊的山間。每次訓練前,她都要和隊友們排成一列橫隊,一步一挪,借助自身重力用雪板在積雪上壓出雪道,再踏步返回踩出供雪板通過的溝槽。在積雪動輒深至1米的野外,她們常常要花七八個小時壓雪,再讓雪道凍上一夜才能訓練。

  2012年,第十二屆全國冬運會在吉林舉行,迪妮格爾代表阿勒泰地區參賽。賽後,她對父親説,希望能像職業運動員一樣贏得比賽,站上領獎臺。在父親的支援下,她正式走上了職業滑雪之路。

  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點燃了中國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也點燃了中國冰雪經濟快速發展的引擎。依托優質的冰雪資源,迪妮格爾的家鄉建起國際級滑雪場,成為國內外眾多雪友心中必須“打卡”的滑雪勝地。

  家鄉在發展,迪妮格爾也在成長,天賦和苦練幫助她進入了國家越野滑雪隊。此後她先後在國際青年滑雪錦標賽、越野滑雪世界杯分站賽中有不錯表現。2019年,她隨國家越野滑雪隊赴挪威訓練時曾表示,期望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在北京冬奧會上為國家爭光”。

  2019年1月14日,中國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芬蘭備戰,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隊員迪妮格爾(左)與迪娜爾在內部測試賽中。新華社發(馬蒂·馬蒂凱寧攝)

  “一個業余賽事就有上萬人。”陪她去挪威訓練的父親頗有感觸,“只有鼓勵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才會有更多人才出現。”

  截至2021年10月,中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已經實現。而在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實現歷史突破,派出177名運動員參加全部7個大項、15個分項的比賽。

  父親的期盼已實現,女兒的夢想就在眼前。去年11月,迪妮格爾在國際雪聯積分賽溫泉站比賽中摘得冠軍,漸入佳境的她如願入選北京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她將于5日參加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項目的比賽。

  從“人類滑雪起源地”到北京冬奧會主火炬臺,迪妮格爾逐夢的腳步不會停歇,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也將篤行致遠。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