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構建現代産業新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2-04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準東甘泉堡兩個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慰問

  構建現代産業新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

  2月3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先後來到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走進園區、企業一線,調研春節期間企業生産經營情況、重點項目推進情況,實地了解企業需求,看望慰問堅守崗位幹部職工。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區黨委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等,加快構建現代産業新體係,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陜投新疆吉木薩爾發電有限公司發電項目是疆電外送“準東—華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配套電源項目。艾爾肯·吐尼亞孜詳細了解疆電外送總體需求、裝置負荷情況及企業建設智慧電廠、開展環境保護等情況。艾爾肯·吐尼亞孜希望該公司進一步研究用好國家各項政策,繼續加大投資力度。加大核心技術攻關,助力大氣環境改善。守好安全生産底線紅線,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開足馬力生産。

  在烏魯木齊準東産業園區,艾爾肯·吐尼亞孜詳細了解了園區建設規劃、産業發展規劃、重點項目進展情況,強調要堅持“清潔、低碳、高效、迴圈”原則,樹立“兵地一盤棋”思想,形成統籌協調機制,做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形成差異化發展格局。要在延鏈、補鏈、拓鏈、強鏈上下功夫,發展壯大現代煤化工、硅基新材料産業等,打造綠色低碳迴圈經濟産業集群。要把抓招商、引項目作為重中之重,放大産業集聚效應。

  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去年産能、經營情況及今年工作規劃。他還與企業職工面對面交流,並送上新春祝福。艾爾肯·吐尼亞孜強調,要加大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方面的供給能力,提高産城融合水準,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艾爾肯·吐尼亞孜還來到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河潤水業有限責任公司,實地查看生産情況,了解智慧水務平臺建設和創新研發等情況,強調要加大科技投入,運用更多先進技術手段助力環境保護,讓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企業發展全過程。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強化要素保障,鼓勵和引導更多企業走上“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自治區領導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一同調研。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