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童畫新年——首屆新疆少兒美術作品展”華麗啟幕

作者: 許愛雲 伍淑京    來源: 新疆網    日期: 2022-01-30

  每個孩子都是夢想家,看似荒誕不羈的造型,變化多端的構圖,匪夷所思的色彩搭配,對于孩子們而言是天真的發問,是閃光的想像,是天馬行空的思維表達。

  1月27日,“童畫新年——首屆新疆少兒美術作品展”在新疆美術館開幕,放假在家的小朋友們可以感受到一份別樣的春節文化大餐,感受小畫家們的天真爛漫的想像力。

  記者走進展廳,專業又不失童趣的布展,為觀展者提供了一把打開孩子斑斕世界的鑰匙。小畫家們的作品包羅萬象,天馬行空,但是主題又很清晰。回家係列,過年係列,軍營係列,太空係列,傳統文化係列,防疫係列主題,都通過孩子們鮮活而生動的畫筆呈現出來,春節回家係列作品中畫了熙熙攘攘的火車站以及復興號動車,還有機場接親人的場景,小畫家還將燈光璀璨的烏魯木齊通過畫筆呈現出來,有的小作者用泥塑捏出一家三代吃年夜飯的場景,畫面中老人慈祥,孫輩乖巧,一桌豐富的年夜飯熱氣騰騰;還有孩子把正在太空出差的3名宇航員畫下來,表達少年兒童對航太英雄的致敬;還有風雪中駐守邊防的解放軍叔叔也成為孩子們表達最多的題材,茫茫雪原,風雪中矗立的身影,以及眼睛和眉毛上的冰霜,被小作者臨摹的惟妙惟肖,除此之外,執甲逆行阻隔新冠病毒的白衣戰士也被孩子們搬上畫板。

  五彩斑斕的畫筆,寶石般透明的童心,孩子們家國情懷躍然紙上。

  此次畫展,由新疆美術館面向社會招募的小講解員為觀展者導覽,孩子視角解讀童畫意境,也是“首屆新疆少兒美術作品展”一大亮點。

  這次畫展面向全疆少兒美術愛好者公開徵集,展示了小藝術家們的美術才華和對藝術的理解。為了提升少年兒童觀展興趣,主辦方除了召集並培訓了小講解員,還精心為大家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打卡新地點。

  怎麼拍照怎麼好看的“波普萌虎藝術墻”;可以吐出畫像的“萬象盒子”;各種各樣的羽毛組成的“多彩翅膀”;展覽現場超多打卡點,吸引小朋友駐足。

  9歲的馬悅之以一幅《虎娃鬧花燈》作品入選,非常巧的是,她的爸爸媽媽的作品《龍騰盛世》被新疆美術館收藏

  新疆美術館館長王樹聲告訴記者:該展覽是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新疆美術館承辦,烏魯木齊市教育研究中心協辦。自2021年11月27日徵稿以來,共收全疆各地少年兒童投稿4011件。

  經展覽組委會專家組兩輪評選,確定展出306件作品呈現在新疆美術館,展覽突破了以往美術館的辦展慣例, 開啟 “兒童視角”的策展理念。在整個環境氛圍營造上,通過制作“折疊老虎”、“夢想之翼”、“萬像盒子”等裝置,使展覽更為活潑;在作品陳展上,打破常規,將作品中心離地高度由1.7米降至1.5米,方便孩子們觀看;在觀展導覽上,充分發揮青少年兒童的主體地位,通過招募小小導覽員,鍛煉他們的表達交際能力。

  展覽旨在鼓勵與肯定孩子們的表達,呈現出他們在創作時自然生發出的純凈、真實、樸素狀態,見證他們成長過程中的驚喜與感動,打開他們的視野,促使他們探索更多不同的藝術形態,並通過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及觀看同齡人的作品,讓他們多一個與世界連接的視角。

  據悉,“童畫新年—首屆新疆少兒美術作品展”基于加大美育的社會資源供給,讓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也是新疆美術館扎實推進“文化潤疆”工程的具體舉措。並結合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的喜慶氛圍,發現和培育優秀的小藝術家,提升少年兒童的審美能力和創造能力。

  此外,該展將作為新疆美術館的品牌展覽項目,每年分主題舉辦,成為孩子們、教育工作者及觀眾相互交流、共同成長的平臺。

  小講解員,來自兵團一中的彭晨佳為觀展者講解,她告訴記者:在美術館感受到濃濃的年味,也感受到了傳統文化魅力,剪紙,京劇,虎頭鞋這些都吸引著我,在為大家講解的同時也豐富了自己的知識。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