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召開第150次常務會議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9

  28日下午,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150次常務會議,研究提升自治區全民科學素質、健全自治區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機制、推動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建設、促進“十四五”期間防震減災事業發展等工作。

  會議指出,公民科學素質是國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四五”期間,要以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為目標,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科學精神為主線,以深化科普供給側改革為重點,大力實施針對青少年、農牧民、産業工人、老年人、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的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實施科技資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基層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等,營造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提升社會文明程度。

  會議指出,建立健全與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與基本健康需求相協調的醫療保障籌資機制,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要高度重視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機制工作,不斷完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調整機制,規范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基數,加強基金運作管理,確保按時足額支付,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

  會議強調,吉林、新疆兩省區位于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要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為契機,加強政策統籌,先行先試,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挖掘冰雪資源優勢,實現重點突破,大力發展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産業,推動冰雪商貿、冰雪康養、冰雪研學、冰雪培訓、寒地特色農産品、寒地科技産業發展,深化冰雪經濟國內國際開放合作,在東西互動、優勢互補、協同互促、共利互惠中,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防震減災工作作為國家公共安全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基礎性、公益性事業,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十四五”期間,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進一步夯實監測基礎,加強預報預警,強化抗震設防,保障應急響應,增強公共服務,創新地震科技,推進現代化建設,實現防震減災事業高品質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