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瑪湖建起全國罕見礫岩油田

作者: 王伯瑜、周生斌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1-28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8日電(記者王伯瑜、周生斌)數千石油員工開發建設的10億噸級礫岩油田,正在新疆瑪湖地區快速隆升。從2017年初到2021年底,瑪湖地區累計完鑽油田開發井861口,新建原油年産能力642萬噸,目前日産原油8500噸,成為助力全國原油穩産重要基地。

航拍新疆瑪湖油田(資料畫面)

  今年春節前夕,記者重訪瑪湖油田,沿途看到一派壯觀景象。積雪覆蓋的戈壁荒漠,油井成排,管線成網,站庫星羅棋布,道路四通八達。身著紅色工服的瑪湖項目部常務副經理于景鋒説,瑪湖百裏油區已經基本形成,是全國油氣版圖上一個新亮點。

  瑪湖油田位于準噶爾盆地西北部,因瑪納斯河尾閭鹽湖而得名,探區面積7300平方公里,估算石油地質資源量46億噸,是全國罕見的石油富集區帶。

  早在2012年春天,重點探井瑪131井鑽遇礫岩油層——由卵石、泥沙、石油膠結而成的地層,日産輕質原油9.24噸,拉開瑪湖地區整體勘探序幕。瑪131井像一枚關鍵棋子,具有一著得當、滿盤皆活的係統效應。此後幾年,按照尋找類似油藏的勘探思路,甩開部署152口區域探井,大多數噴出工業油流,證實油層縱向疊置、橫向連片,主體厚度10米至45米,埋藏深度2000米至4500米,瑪湖油田輪廓逐步清晰。

  瑪湖油田高效開發井MaHW6004井,最高日産原油117.7噸,到2021年底累計産油超過4萬噸,平均日産24.5噸。圖為新型履帶式抽油機。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2017年11月底,新疆油田公司正式宣布,瑪湖地區發現儲量規模10億噸級礫岩油田,引起中國石油地質學界廣泛關注。科研團隊承擔的《凹陷區礫岩油藏勘探理論技術與瑪湖特大型油田發現》項目,獲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隨著眾多油藏控制與探明,瑪湖油田産能建設同步展開。從2017年3月起,攜帶專業技術裝備的物探、鑽井、壓裂、試油、管道、築路、水電等施工隊伍6000多人匯聚瑪湖地區,打響一場規模宏大的油田産能建設會戰。近5年來,各路參戰隊伍冬鬥嚴寒,夏戰酷暑,終于建起採油、轉輸、油氣處理、環境保護等設施齊全的現代化礫岩油田。

  中國石油西部鑽探公司旗下的克拉瑪依鑽井公司50550隊,2021年在瑪湖油田完鑽水準井4口,每口井深5400米至5500米,其中橫穿油層的水準段2000米。圖為50550隊井場。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新疆油田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瑪湖油田累計生産原油811萬噸,當年生産原油264.8萬噸。按照産能建設規劃,到2025年還將新建産能642萬噸,年産原油超過500萬噸。

截至2021年底,瑪湖油田新建轉油站8座,合計轉油能力1340萬噸/年。圖為金龍二號轉油站生産裝置。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據石油地質專家唐勇介紹,産自瑪湖地區的環烷基原油,屬于國家稀缺戰略資源。環烷基原油儲存于2.5億年前沉積的二疊係礫岩地層之中,全世界産量極為稀少,約佔原油總産量3%,我國也是瑪湖油田所獨有,被視為原油中的“稀土”。以它為原料煉制的大比重航空煤油和超低溫潤滑油,主要用于航太和其他高新技術領域。瑪湖油田全面建成投産後,可以保障國內特需油品持續供給。(完)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