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5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肖開提·依明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和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表決大會選舉和表決辦法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24日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表決大會選舉和表決辦法。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學軍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會議應出席代表546人,出席495人,符合法定人數。

  受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託,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向大會報告工作。他説,過去一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堅持從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緊扣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把立法工作提質、監督工作提效、代表工作提級、自身建設提檔貫穿全年工作,履職盡責、真抓實幹,制定修改自治區法規10件,作出決議決定4件,審查批準設區的市、自治州、自治縣法規19件,聽取審議19個報告,開展6次執法檢查、3次專題詢問、14次專題調研,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604人次,人大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2022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根本,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使命,以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為重任,增強立法工作精度、監督工作強度、代表工作溫度、自身建設力度,發揮好人大作用,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提供堅實的制度保證和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巴哈爾古麗·賽買提代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2021年,全區法院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誠履職、不辱使命,人民法院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今年,全區法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誠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強擔當維護社會穩定,以更大作為服務保障大局,以更實舉措維護司法公正,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嚴要求鍛造過硬隊伍,扎實推進新時代法院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永君代表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説,2021年,全區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依法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推動檢察工作取得新發展。今年,全區檢察機關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把黨的領導全面落實到檢察工作各方面全過程,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用好“人民滿意”尺規,立足檢察中心工作,把牢政治方向、忠誠履職更堅定,堅持法治原則、檢察監督更有效,強化責任擔當、服務大局更有力,堅持人民立場、司法為民更暖心,狠抓隊伍建設、素質能力更過硬,推動新疆檢察工作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為建設平安新疆、法治新疆作出新貢獻。

  會議表決通過了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選舉和表決辦法。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