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參加烏魯木齊市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4

依法治疆構建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

加快推進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23日下午參加了他所在的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烏魯木齊市代表團審議。

  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乃依木·亞森列席審議。

  烏魯木齊市代表團審議氣氛熱烈、民主氛圍濃厚。買買提明·卡德、瑪依努爾·吾滿爾、高喜梅、劉輝、甫拉提·吾守爾、卡哈爾·烏斯滿、冶海龍、居來提·買買提依明、阿布都吾甫爾·阿布都古力、郭剛、宋林等11位代表分別就緊貼民生推動首府高品質發展、創業社區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扶優扶強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特色餐飲業發展、關心關愛愛國宗教界人士、生態旅遊助力鄉村振興、建設法治政府、城市公共交通建設、農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等問題發言。馬興瑞不時與各位代表交流探討。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馬興瑞作了發言。他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科學客觀,部署工作目標明確,讚成這個報告。各位代表認真履職,在基層一線收集了不少真實情況、群眾期待,希望大家把群眾呼聲、發展所需、一線所盼融入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過程,提出更多更高品質意見建議,圓滿完成本次人代會各項任務。

  馬興瑞強調,烏魯木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在依法治疆上下更大功夫,圍繞事關長治久安的基礎性工作積極推進改革試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一要切實增強法治意識,著力構建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堅持全面依法治疆,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確保社會既充滿生機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二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扎實實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拓展農業産業鏈,推動工業強市,加快服務業提檔升級,優化營商環境,壯大首府經濟規模,走出適合烏魯木齊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勇于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于啃硬骨頭,充分發揮試點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圍繞依法科學精準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等方面破解突出問題,更好激發城市發展潛力。四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推進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合理規劃城市的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強化基礎設施支撐,以區域協調發展為抓手,推動産城融合,促進人才産業聚集,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五要努力增強本領能力,建強服務各族群眾的基層陣地。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引導各族幹部有針對性學習各方面知識,掌握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本領,組織引領廣大青年投身基層、投身一線,不斷充實基層工作力量,加快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團結凝聚各族群眾一起向未來。

  楊發森、哈丹·卡賓等參加審議。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