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4

馬興瑞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雪克來提·扎克爾乃依木·亞森張春林何忠友在主席臺就座

艾爾肯·吐尼亞孜作政府工作報告 肖開提·依明主持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23日上午在新疆人民會堂開幕。500余名自治區人大代表肩負2500萬各族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新疆人民會堂氣氛莊重熱烈,國徽高懸主席臺帷幕中央,十面紅旗分列兩側。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馬興瑞、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張柱、李學軍、沙爾合提·阿汗、董新光、巴代、索躍、李寧平、托乎提·亞克夫、木合亞提·加爾木哈買提、穆塔裏甫·肉孜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艾爾肯·吐尼亞孜、努爾蘭·阿不都滿金、雪克來提·扎克爾、乃依木·亞森、柳林、楊誠、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46人。今天的會議出席502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10時,開幕會主持人肖開提·依明宣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顧;二、2022年重點工作;三、持之以恒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報告中指出,剛剛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艾爾肯·吐尼亞孜從社會環境更加和諧穩定、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對內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社會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局面進一步鞏固、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不斷提高等8個方面總結了2021年的工作。

  艾爾肯·吐尼亞孜説,2022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艾爾肯·吐尼亞孜説,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5%左右,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左右、8%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糧食總産量不低于1650萬噸等。實現上述目標,要突出抓好10個方面工作:一是培育壯大優勢産業,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眾、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二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擴大投資、促進消費;三是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五是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打造我國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新高地;六是著力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七是加快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八是推進文化潤疆,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九是著力深化兵地融合發展,更好發揮兵團特殊作用;十是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艾爾肯·吐尼亞孜還就對口援疆、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加強政府自身建設作了闡述。

  受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託,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自治區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軍作關于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的説明。説明指出,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有效實施。研究制定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有利于將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為法規制度,有利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利于發揮地方立法在持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條例草案共十一章六十二條。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關于2021年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于2021年自治區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自治區預算草案的報告。

  出席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自治區政府、政協、新疆軍區、兵團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