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2

馬興瑞在吐魯番市調研時強調

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艾爾肯·吐尼亞孜一同調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21日來到吐魯番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一同調研。

  吐魯番市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擁有極為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交河故城、柏孜克裏克千佛洞、阿斯塔那古墓群、長城烽燧遺址等考古發現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知名度,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和文化內涵,是我國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區。馬興瑞先後來到吐魯番博物館和庫木塔格沙漠、火焰山、坎兒井源等地,了解歷史文化傳承、文物古跡保護、文旅融合發展、生態環境修復等情況。馬興瑞指出,各族文化交相輝映,中華文化歷久彌新,是今天我們強大文化自信的根源。要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充分發揮絲綢之路文化遺産密集等優勢,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發掘好、利用好豐富文物和文化資源,深入闡釋其中蘊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內涵,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讓文化説話,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要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處理好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生態旅遊的關係,發展形神兼備、內涵豐富、持續健康、綠色低碳的旅遊産業,培育文旅融合龍頭企業,推動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業態創新、模式創新,實施好旅遊興疆戰略。要統籌好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正確處理城市建設與保護歷史文化遺産的關係,合理體現歷史記憶、文化脈絡、地域風貌,在保護中體現城市理念,在發展中打造古城新韻,在創新中延續古城文脈。

  調研中,馬興瑞還來到合盛硅業、火山紅文旅綜合體、臨空新區産業園,調研硅基産業發展、深化文旅融合、空鐵聯運等工作。馬興瑞強調,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和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加快優化升級産業結構,依法堅決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用心用情服務企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將區位、資源等優勢更好轉化為經濟優勢,不斷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自治區領導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