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希望能親身領略新疆的美好”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1

“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專場視頻交流會舉行

“希望能親身領略新疆的美好”

  18日,“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專場視頻交流會在北京和烏魯木齊同步舉行,來自巴西、波蘭、墨西哥、韓國、俄羅斯、讚比亞和瓦努阿圖等26個國家的40名留學生通過視頻連線“雲遊”新疆,感受這裏繁榮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玉蘇甫江·麥麥提介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新疆這些年發生的變化,得到了國際上很多國家和有識之士的普遍好評。在事實和真相面前,反華勢力炮制的各種涉疆謊言和虛假資訊不攻自破。外籍師生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希望大家通過這次活動增進對新疆的了解,將所見所感告訴家人朋友,讓各國更多人士了解中國和中國新疆。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洪俊傑表示,新疆是個美麗的地方,新疆人民淳樸勤勞、熱情好客。我們的留學生們希望能夠親身領略新疆美好的自然風光以及蓬勃發展現狀,這次同學們十分高興能通過視頻連線“雲遊”新疆,對大美新疆有更加清晰的認識和了解。

  交流會上,留學生們通過連線參觀了新疆國際大巴扎、喀什地區疏附縣民族樂器村、吐魯番地下水利工程坎兒井、霍爾果斯口岸、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並連線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宗教人士、農業合作社負責人、群眾代表,詳細了解新疆經濟發展、文化旅遊、人權保護以及民族團結等方面情況。

  “我家是由7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連線中,來自塔城市多民族家庭的馬連花説,她的大姐夫是俄羅斯族,二嫂是哈薩克族,四弟媳是維吾爾族,五弟媳是漢族。因為父輩們留下來的好家風,家庭中各族親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團結一心、和諧相處,共同營造了溫馨的家庭生活氛圍。

  “在我們這通關,有航運的速度、海運的價格。”霍爾果斯市副市長范增熙介紹,去年以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新增過境班列通行線路14條,累計達到36條,輻射22個國家45座城市,貨物品類涵蓋百貨、汽車配件、機電産品等。他説:“我們將打造全疆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服務高地。”

  留學生們還就新疆經濟發展、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保障各族群眾勞動權利、旅遊資源、招收留學生等方面內容進行提問交流。

  現場還播放了新疆棉花、番茄等農産品喜獲豐收以及新疆冰雪旅遊的短視頻。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