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凝心聚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作者: 張雲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1

凝心聚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以來工作綜述

  2021年,時間為自治區政協寫下了不平凡的注腳。

  這一年,自治區政協迎來成立70周年。召開慶祝自治區政協成立70周年座談會,舉辦政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發展歷程展等係列活動,回顧歷史成就,增強制度自信,激發奮進動力。

  這一年,豐富協商形式,提升議政質效。首次召開專家協商會;高品質承辦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聯席會議,對西北地區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擴大開放,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這一年,著力強化思想理論武裝。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自治區黨委中心工作,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奏響了“人民政協為人民”的強音。

  堅定信仰 築牢思想之基

  “群友們快快行動起來!讓我們來一次偉大精神的學習吧!”2021年,自治區政協啟動“書香政協”讀書活動,“學黨史·築同心”主題讀書群成為大家學習黨史、交流心得的重要平臺。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一年來,自治區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引領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錘鍊品德,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新疆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中,自治區政協不斷創新學習方式、探索有效方法,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履職工作全過程,特別是與調研協商活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努力豐富學習形式、促進學思踐悟、提升學習效果。

  去年4月,自治區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在開展以文旅融合為主題的調研中,組織參觀了庫爾班·吐魯木的故居,大家連連感嘆:“這真是一堂生動、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此外,自治區政協在推進書香政協建設,推出“學黨史·築同心”等主題讀書群,用好“新疆政協·雨露講壇”平臺的同時,還在全區政協係統通過開展“同唱一首歌”活動、邀請黨史專家舉辦專題講座等,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走深走實。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治區政協以“民族團結一家親”、黨員“雙報到”等活動為載體,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體現在為民辦實事上,在醫療、就業、教育等方面切實解決基層群眾的實際困難。

  在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硝迪蓋托格拉克村,自治區政協駐該村“訪惠聚”工作隊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實踐活動中,工作隊聯繫企業為村裏6位失去行走能力的村民贈送了輪椅。當村民努汗·如蘇力坐上新輪椅“走”出家門時,激動地流下了眼淚:“這一切都要感謝黨,感謝工作隊!”

  圍繞中心 彰顯擔當作為

  黨委有號召、政協有行動,黨委有部署、政協有落實。

  一年來,自治區政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雙向發力,不斷暢通渠道、完善機制,創新形式、提高品質,引導各界委員積極建言資政。

  去年,自治區政協加強委員培訓,共收到提案849件,交由83家單位辦理。通過全面提升改造提案管理係統,實現了提案網上提交、審查、交辦、答復等,提案辦理協商已成常態化,辦理成效顯著提升。

  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天陽律師事務所主任金山有2000多位微信好友。在得知“加強我區律師隊伍建設,持續推進依法治疆”被列入自治區政協月度協商議題後,金山很振奮,將這一消息發到了朋友圈,“沒想到這是我2021年朋友圈點讚人數最多的一條消息。”金山説。

  “要加強對律師基本技能的培訓”“要創新法治專業人才培養方式,強化理論教學,著重培養學生的法律邏輯思維能力”……去年4月,自治區政協召開的月度協商座談會上,大家紛紛為新疆的律師隊伍建設建言獻策。

  服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自治區政協持續發力。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助力文化潤疆工程”開展專題議政,並作出《關于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助力文化潤疆工程的決議》;圍繞“進一步加強我區中小學生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就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提高中小學教師隊伍政治素質等提出建議。

  聚焦經濟高品質發展履職盡責。緊扣自治區“十四五”規劃提出的“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綜合交通發展目標組織實地調研;把營商環境作為長期關注問題,持續開展調研。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緊扣“以産業發展為支撐,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題開展協商議政,圍繞優化鄉村産業結構、提升農産品有效供給能力和水準、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加強鄉村産業振興支撐保障等專題進行討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專題調研艾比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現狀及工作開展情況;就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推進情況進行專題調研;對農村“廁所革命”“有序推進烏魯木齊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建設”等持續跟蹤問效,為建設美麗新疆貢獻智慧和力量。

  凝聚共識 畫出最大“同心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

  一年來,自治區政協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畫出團結和民主最大“同心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自治區政協在全區政協係統廣泛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萬家活動,引導社會各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2014年,咱們村還是貧困村,去年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這都多虧了黨的領導。”2021年11月22日,在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蘇亞依迪村,住疆全國政協委員玉克賽克·西加艾提積極響應自治區政協倡議,給村民們宣講全會精神,讓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定期走訪座談、開展調查研究、線上線下互動……去年,自治區政協還號召全區政協係統深入開展“政協委員走基層”活動。全區1.5萬余名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深入基層,傾聽群眾意見,了解群眾期盼,反映群眾訴求,切實做到履職為民,匯聚力量,促進發展。

  為更好地履職盡責,去年自治區政協還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協商工作規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關于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等制度性文件,為進一步推動自治區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化保障。

  力量生于團結,幸福源自奮鬥。新的一年,自治區政協將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