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動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作者: 姚彤、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1

馬興瑞在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動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出席

  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主任馬興瑞日前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係統分析和研究依法治疆工作形勢任務,安排部署新發展階段依法治疆工作。

  自治區領導艾爾肯·吐尼亞孜、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張柱、陳偉俊、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哈丹·卡賓等出席。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有關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審議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2022年立法工作計劃》《關于開展2022年法治督察工作的方案》《關于第一批自治區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地區和項目命名的決定》《自治區“法治講堂·法治教育基層行”工作方案》《關于加強新時代司法所建設的意見》和2021年度述法工作安排及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係統完備,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著眼“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斷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中深化對依法治疆方針的理解和把握,著力在鞏固黨在新疆的執政基礎中、在實現長治久安中、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在法治為民中深化理解和把握,切實把學習貫徹落實成效轉化為推動依法治疆的工作實踐。

  馬興瑞強調,全面依法治疆是一個係統工程,要更加注重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一規劃兩綱要”,堅持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扎實推動全面依法治疆。要增強全社會法治意識,用法治凝聚共識浸潤人心。發揮“關鍵少數”示范作用,領導幹部要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觀念,各級黨組織要帶頭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各級政府及部門要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執法司法部門要按照許可權、規則、程式開展工作,鞏固深化“法治教育”基層行,拓展普法工作成果。要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用法治防風險、保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以良法保障善治,用法治護航改革發展穩定。係統研究新疆社會治理體係中的法律政策薄弱環節和空白點,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地方立法,確保新疆各項工作有法可依、地方立法管用有效。要建設法治政府,用法治激發市場活力。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已授權必須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依法整治各類問題,最大限度減束縛、添動力。要以人民為中心,用法治繪就幸福底色。以“零容忍”態度查處群眾反映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突出問題,深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黨對依法治疆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依法治疆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見效。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要研究解決重大事項和重要問題,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切實推動依法治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建立健全法治領域改革試點機制,破解突出問題,補齊短板弱項。要加大法治人才培養力度,加快發展法律服務隊伍,為依法治疆提供人才支撐。

  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員會委員、辦公室成員、各協調小組組長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