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重點實驗室管理辦法出臺

作者: 謝慧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20

自治區重點實驗室管理辦法出臺

明確增設企業類重點實驗室

  為進一步規范和支援自治區重點實驗室建設、運作與管理,提升科技自立自強的支撐能力,近日,自治區科技廳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實驗室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增設企業類重點實驗室,同時指出學科類重點實驗室主要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研究,支撐産業技術創新;企業類重點實驗室的職責使命是實現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提升行業技術水準。

  和2003年制定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點實驗室管理辦法(試行)》相比,《辦法》提出了一係列有助于提升我區基礎研究和創新能力的辦法和舉措;更加明確了自治區科技廳、行政主管部門及依托單位的職責分工;同時指出重點實驗室實行“開放、流動、競爭、協同”的運作機制和“定期考評、動態調整、分類支援”的管理機制;增加了“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作經費由依托單位負責保障,各級財政統籌予以支援”的條款和“在國家科技計劃項目推薦及自治區各類科技計劃項目實施中,優先支援有條件的重點實驗室”等扶持措施。

  《辦法》對申報重點實驗室的條件進行了細化,在科研能力、人才隊伍、軟硬體條件、制度建設、配套支援等方面都提出了更明確的條件。

  《辦法》強化了對重點實驗室的評估考核,明確了對考評結果分別處理的條款,考核方式以年度考核和定期評估相結合。評估為優秀、良好的重點實驗室,給予運作經費補貼,同等條件下申報自治區級科技計劃項目予以優先支援;評估較差的,需限期整改,整改後評估仍較差的,撤銷重點實驗室資格。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