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姚新奎委員:對馬産業發展充滿信心

作者: 米日古力·吾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9

  “今年,我將重點圍繞如何讓豐富多彩的群眾馬上文化搭乘上新疆冰雪旅遊快車,開拓出更廣闊的市場等方面提出建議。”1月16日,自治區政協委員、新疆農業大學馬産業研究院院長姚新奎説。

  30多年在馬學專業教學和科研領域深耕,讓姚新奎與“馬”緊緊連在一起。作為政協委員,履職過程中他始終關注馬産業發展,通過深入基層實地調研聽取民聲,結合自己的研究思考,寫出一份份扎實厚重的提案建議。

  新疆馬匹存欄量全國第一,擁有伊犁馬、哈薩克馬等6個品種,是全國馬種資源最豐富的省區。馬産業作為新疆特色優勢産業,是新疆牧區農牧民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如何讓馬産業為農牧民帶來最大效益,是姚新奎最關心的事。

  孕馬尿成為結合雌激素類藥物的原料,馬脂成為大品牌化粧品原料……這些年,姚新奎和他的團隊通過科技成果轉化,不斷提升馬産業技術水準和經濟效益。隨著馬油化粧品等産品的研發生産,馬産品開發鏈條不斷延伸,産值逐年提高,許多産品成功進入國內其他省份,成為新疆獨具特色的地方品牌産品。

  “採集一匹懷孕母馬尿液每年能幫牧民至少增收2000元,養一匹産奶馬每年至少增收3000元,養一匹運動馬至少增收2萬元,大大提高了養馬人的綜合經濟效益。”姚新奎説。

  不僅如此,姚新奎還致力于將馬文化與新疆旅遊業相結合。去年,他與新疆馬業協會多方協調,積極組織中華民族大賽馬·新疆馬會係列賽活動。“我們結合賽事,通過採用‘零觀眾、雲觀賽’‘線上賽事直播+旅遊直播宣傳+農牧産品直播銷售’的方式,推介大美新疆,提升新疆馬賽事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馬産業可持續發展。”姚新奎説。

  去年入冬以來,昭蘇縣結合良好的冰雪資源和豐富的馬文化,開展天馬踏雪、雪地萬馬奔騰、姑娘追等豐富多彩的群眾馬上文化活動。今年元旦小長假,昭蘇縣大草原上,數千匹駿馬踏雪奔騰,吸引不少攝影師、遊客慕名前來。

  姚新奎認為,可以將新疆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和馬文化結合起來,不斷開掘馬文化旅遊潛力。

  “作為參與者和見證者,我對新疆的馬産業發展信心十足。我將和我的科研團隊一起,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先進的知識技能和良好的職業素養,為我區現代馬産業發展盡心竭力。”姚新奎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