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從“三調”數據看新疆“綠色家底”

作者: 王亞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7

  生態用地的利用和管理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研究內容,是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

  記者從自治區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0年間,全疆生態功能較強的林地、草地、濕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地類合計凈增加約1.13億畝。1.13億畝是怎麼來的,對于我區生態文明建設來説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主要地類數據出爐

  生態用地增長明顯

  自治區“三調”結果顯示:我區林地18318.76萬畝。其中,喬木林地4296.45萬畝,佔全疆林地的23.45%;灌木林地12193.98萬畝,佔全疆林地的66.57%;其他林地1828.33萬畝,佔全疆林地的9.98%。

  草地77978.97萬畝。其中,天然牧草地59397.13萬畝,佔全疆草地的76.17%;人工牧草地223.69萬畝,佔全疆草地的0.29%;其他草地18358.14萬畝,佔全疆草地的23.54%。

  據了解,自治區生態用地,佔比較大的主要是林地和草地。

  林地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蘇地區、阿勒泰地區和塔城地區5個地州,佔全疆林地的66%。

  草地主要分布在阿勒泰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州直、塔城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哈密市、和田地區7個地州市,佔全疆草地的77%。

  “與‘二調’相比,林草數據增加主要來源于鹽鹼地、沙地、裸土地等其他土地地類。”自治區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正高級工程師王麗萍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全社會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各級政府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積極開展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和“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防沙治沙、退牧還草、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綜合治理等工程建設,自然降水量的增加,國家各類相關政策的實施等,都促進了生態用地的增長,新疆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另外,“三調”重新修訂了調查分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及機構改革的要求,明晰了林草分類標準。比如:灌木的覆蓋度達到40%以上(含40%)即可認定為灌木林地。

  還有,新技術的應用讓調查的數據精度得到很大提高。如:耕地等農用地圖斑從600平方米提高到400平方米;外業調查中,同步拍攝實地照片,全面反映地塊全貌、利用特徵等,讓調查的效能得到大大提升。

  “地球之腎”提檔一級

  7地州佔比超八成

  與“一調”“二調”不同的是,“三調”將“濕地”調整為與耕地、園地、林地、草地、水域等並列的一級地類。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查監測處處長李超介紹,“三調”採用國標2017年《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標準,更加突出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用地保護需求,增加了“濕地”大類歸類表,在最大限度避免部門數據由于分類及統計口徑差別造成數據衝突的同時,更便于充分發揮濕地數據成果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支撐作用。

  據了解,“三調”將“二調”分類中分別歸屬于林地、草地、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的“森林沼澤”“灌叢沼澤”“沼澤草地”“內陸灘涂”和“沼澤地”5個二級地類歸入“濕地”一級地類。

  自治區“三調”數據顯示,我區濕地2286.68萬畝。其中,森林沼澤51.49萬畝、灌叢沼澤186.92萬畝、沼澤草地507.83萬畝、內陸灘涂1048.59萬畝、沼澤地491.84萬畝,佔比分別為2.25%、8.17%、22.21%、45.86%和21.51%。

  李超介紹,在我區,濕地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阿勒泰地區、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州直,7個地州的濕地佔全疆濕地的86%。

  因地制宜通盤考慮

  合理安排生態建設布局

  自治區“三調”成果顯示,10年間,我區生態用地凈增1.13億畝。同時,全疆有302.76萬畝耕地流向林地、草地、濕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生態功能較強的地類,同時有2555.28萬畝上述地類流向耕地。

  “這説明,全疆生態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局部地區國土利用和生態建設格局還不穩定。”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興廣説,這對我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好生態建設與其他土地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劉興廣介紹,下一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將堅持係統觀念,在“三調”形成的數據庫基礎上,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合理安排生態建設布局,納入各地國土空間規劃並嚴格實施。

  尊重自然規律,對“三調”發現的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按照“宜耕則耕、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濕則濕、宜荒則荒、宜沙則沙”的原則,逐步進行調整,優化生態、生産、生活空間。

  通盤安排未來生態退耕、國土綠化等生態建設,依據“三調”形成的統一底圖,按照“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的原則,科學確定並帶位置下達新的綠化任務。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