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疾控專家支招春節返鄉防護

作者: 蘇璐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6

  臨近春節,人員流動增加。大家在返鄉前需要做哪些準備?返鄉途中如何防護?到家後有哪些注意事項?1月14日,記者就此採訪了自治區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主任醫師李凡。

  “返鄉之前要規劃好行程,了解出發地和目的地當前的風險等級以及疫情防控政策。”李凡建議,要提前購票、錯峰出行。下載目的地的健康碼APP或小程式,必要時提前做好申報。符合加強免疫接種條件者,最好在出發前完成接種。

  出發前,若有發熱或其他呼吸道症狀,要盡快到當地醫院就醫,排查是否患有新冠肺炎,待急症得到控制後再出行。出行時不能有發熱或其他呼吸道症狀,更不能自服退熱藥物來掩蓋症狀,隱瞞病情出行,若因為隱瞞造成疫情傳播要擔負相應法律責任。返鄉途中出現發熱或其他呼吸道症狀,要立即向所乘坐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員説明,按交通工具承運方或當地疫情防控部門要求做,不得隱瞞。

  “要準備好必要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消毒濕巾,慢性病患者可備一些常用藥。”李凡説,返鄉途中要佩戴好口罩,注意遮擋口、鼻、下巴。口罩要勤更換,佩戴時間不要超過4小時。咳嗽、打噴嚏時要注意遮擋。不用未消毒的手觸碰口、鼻、眼睛黏膜。手消毒要勤,最好用消毒濕巾,觸碰臟的地方一定要及時消毒。

  若自駕或乘坐私家車,在出行前備一些個人防護用品,如口罩、消毒濕巾、水、食物及常用藥品。途中減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盡可能不到或少到密閉公共場所。

  “要做自己的健康責任人,遵守目的地的防控要求,需要報備的要及時到社區報備,自覺參加當地常態化核酸檢測。”李凡説,到家後一周時間內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觀察有無發熱或其他不適情況,如有身體不適要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