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首屆美麗鄉村農房設計競賽揭曉

作者: 王亞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5

  13日,“新時代 新民居”——首屆美麗鄉村農房設計競賽活動評選結果揭曉,共有42項作品獲獎,其中:一等獎5項、二等獎9項、三等獎16項、表揚獎12項。

  新疆首屆美麗鄉村農房設計競賽活動的成功舉辦,對于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推進自治區村莊現代化建設、提高農村房屋品質、提升鄉村建設水準,都具有積極意義。

  據了解,本次競賽由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自治區勘察設計協會主辦,共收到來自全疆108個設計團隊的83項參賽作品。最終,來自新疆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新疆四方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匯城建築設計有限公司的5項作品獲得一等獎。

  競賽活動評委一致認為,本次獲獎作品對新疆傳統民居從地理位置、自然氣候和歷史文脈上進行了較為深入的研究和挖掘,總結出了一些適應當地氣候條件和生活習慣的設計手法和形式。並在新技術、新工藝與傳統民居的有機結合方面,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為適應家庭人口增加和經濟條件改善帶來的新功能需求上進行了探索,注重反映聚落、組團等規劃設計理念。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李宏斌説,今後將繼續開展此類活動,推選出一批在設計品質、設計風貌上具有獨到之處的建築大師或是體現當地特色風貌、生態文化的優秀設計作品和設計師。鼓勵引導工程勘察設計單位和技術人員創作高品質的工程勘察設計項目,充分挖掘新疆傳統建築特點和其所蘊含的濃厚藝術性和建築魅力,逐步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新疆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格局。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