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解“急難愁盼” 讓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作者: 李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5

  數九寒天,冷在三九。從1月8日開始,步入了“三九”寒天,即一年當中最冷的時間段。困難群眾的衣食冷暖始終是自治區各級黨委和政府最深切的牽挂,我區加大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度,切實把溫暖送進困難群眾家中。

  1月9日中午,墨玉縣扎瓦鎮托蓋托格拉克村村級民政協理員阿迪拉·阿卜杜拉走進低保戶帕太姆·麥麥提家裏,看到爐火燒得正旺,鍋裏的湯飯“咕嚕咕嚕”冒著熱氣,囑咐她注意取暖安全,有困難及時打電話。

  困難群眾的屋裏暖不暖、米袋子滿不滿,成為民政幹部必查必看的內容之一。阿迪拉説,剛入冬,按照民政係統安排,村裏對全村低保戶進行了走訪摸排,去年12月初按每戶500公斤的標準為40戶發放了煤炭,並針對不同低保戶的需求,給3戶村民送去了棉衣、兩戶配送了輪椅;今年元旦,還為全村169戶低保戶每戶送去4.5公斤雞肉,讓他們開心過節。

  自治區民政廳社會救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民政廳把解決好元旦、春節期間困難群眾的衣食冷暖、“急難愁盼”問題等作為當前救助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從去年10月26日至今,民政廳先後3次下發通知,2次視頻調度推進,抽調9700多名幹部職工,走訪低保戶和邊緣戶家庭、重病重殘人員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家庭、流浪遇困人員易發點位以及各類福利機構,切實摸清困難底數和困難類型,紓解群眾“急難愁盼”,傳遞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1月7日,吉木薩爾縣民政局黨組書記向月華帶著米面油來到天景華庭小區居民佐日古麗·阿卜杜熱合曼家走訪慰問。屋子裏暖烘烘的,佐日古麗3歲半的兒子穿著棉襪正坐在地毯上玩拼圖。向月華詢問了佐日古麗的近況,鼓勵她把日子過好。

  “等孩子再長大些,我就去找一份工作。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我有信心把日子過好。”佐日古麗説。佐日古麗家遭遇變故後,民政幹部幫她申請了臨時救助,解決了她的燃眉之急,並為兩個孩子申請了低保,還以臨時救助的形式幫她家解決了1500元的取暖補貼。

  凡困必幫,有難必救。一方面,我區要求各地提前將今年1月份、2月份低保金發放到位,確保“兩節”期間困難群眾衣食無憂;另一方面,將排查出的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重病和因疫情、災情等原因導致收入下降、生活困難的人員,及時納入救助范圍。去年10月下旬以來,新納入城鄉低保3.5萬人、特困供養1110人。另外,我區要求各地全面落實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簡化申報審批程式,對脫貧不穩定人口、享受救助保障政策後仍有困難、家庭發生重大變故造成生活困難或臨時遇困的,實施先行救助。

  此外,我區還充分發揮社會力量作用,將社會各界的關愛送到困難群眾身邊。

  1月7日,吉木薩爾縣第三小學學生王帥放學回到家,收到了縣慈善總會送來的“溫暖”大禮包。羽絨服、深藍色帽子、橘色圍巾、雪地靴、水彩筆、圖書……禮品裝滿了一個大紙箱。“收到這麼多禮物,我太開心了!”王帥説。

  寒冬臘月,汩汩暖流在天山南北群眾心間流淌。目前,我區已為19.9萬戶41.8萬人發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資69.8萬件(桶、袋)、為14.5萬人次發放棉服衣被等禦寒物資15.2萬件(套),折合支出資金1.7億元。全區累計發放取暖補貼2.7億元、採購暖心煤51.5萬噸,確保困難群眾有飯吃、有暖衣,溫暖過冬、溫情過節。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