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阿圖什無花果的“七十二變”

作者: 拍熱扎提·阿不都 熱依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3

  2021年12月30日,位于阿圖什市阿扎克鎮的新疆榮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果品分裝車間,穿白色工服的工人將切片烘幹的無花果分類,再裝盒封蓋。“這些切片無花果幹保留了鮮果的味道,很受歡迎。”公司負責人帕力旦·阿吉買買提説。

  帕力旦所説的切片無花果幹,延長了無花果産業鏈。

  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充足的光熱資源,賦予阿圖什種植無花果得天獨厚的優勢。此前,由于運輸難、儲存難,無花果鮮果很難走出去。

  “想儲存,只能做無花果醬。”在阿扎克鎮提堅村村民阿力米拉·買買提的記憶中,每年無花果採摘期過後,全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制作無花果醬。從挑選無花果、清洗,再到大火熬制成果醬,傳統的加工技藝,讓阿力米拉做出來的無花果醬味道好,且儲存時間長。

  自2018年阿圖什市被納入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市以來,阿圖什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引入了氣調保鮮技術,無花果鮮果儲存期由原來的1—2天延長到7—15天。

  採摘保鮮、運輸保鮮、貨架保鮮等無花果貯藏保鮮流程,加上“線上+線下”的行銷模式,打開了阿圖什無花果鮮果外銷新局面,使其開始走向國內其他省份。

  説起採摘保鮮,提堅村村民熱則宛古麗·麥麥提最有發言權:“採摘時可不能像以前一樣用手使勁抓,得從無花果底部剪,這樣才能讓鮮果完整。”2021年,被熱則宛古麗視為“寶貝”的13畝無花果,給她家帶來7萬多元收入。

  “要想實現無花果産業價值最大化,得繼續讓無花果‘變身’。”帕力旦説,新疆榮亞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從無花果、木納格葡萄等農産品的種植、銷售,再到深加工,延伸了産業鏈,實現了農副産品的倍增效益。

  “2020年,我們研發的新産品切片無花果幹正式上市,保留了無花果鮮果軟、甜等特性。2021年,經過公司申報,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氣象局、阿圖什市氣象局推薦,阿圖什無花果通過新疆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被評為氣候特優農産品,提高了附加值。”帕力旦説。

  不僅無花果“變身”,盛産無花果的阿圖什市松他克鎮阿孜汗村,如今也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網紅村。

  “阿孜汗村有‘無花果之鄉’美譽,依托這一優勢,我們把無花果産業和旅遊、餐飲、加工等業態組合起來,推出了‘無花果+’工程,帶動全村村民依托無花果産業增收。”阿孜汗村黨支部書記朱志棟説,2021年,阿孜汗村每人平均純收入1.2萬余元,被評為2021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和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走進阿孜汗村,長兩公里的木棧道串聯起全村無花果種植戶的果園,緊挨著木棧道是正在建設的無花果研學基地,餐廳、度假村……獨具特色的土褐色民居點綴其間,將村子裝扮得絢麗多彩。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