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生態用地凈增約1.13億畝 建設用地增幅33.14%

作者: 王亞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2

新疆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成果發布

生態用地凈增約1.13億畝 建設用地增幅33.14%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7年11月開展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以來,我區已全面查清了全疆106個縣級調查單元的國土利用現狀,建立了覆蓋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三級的國土調查數據庫,印發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公報》。

  調查結果顯示,我區耕地10557.88萬畝、園地1605.22萬畝、林地18318.76萬畝、草地77978.97萬畝、濕地2286.68萬畝、城鎮村及工礦用地2114.94萬畝、交通運輸用地842.88萬畝、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7962.81萬畝。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興廣介紹,以2019年12月31日為標準時點,自治區“三調”耕地與“二調”相比凈增加了2873.29萬畝。10年間,生態功能較強的林地、草地、濕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等地類合計凈增約1.13億畝。全疆建設用地總量約2604.51萬畝,較“二調”時增加648.27萬畝,增幅33.14%。

  “三調”是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對全面及時準確掌握自治區國土利用狀況和資源家底,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保障糧食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科學規劃、合理利用和有效保護自然資源,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自治區“三調”全面採用國家統一下發的優于1米分辨率的衛星遙感影像作為調查底圖,廣泛應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無人機等新技術,創新運用“互聯網+調查”機制,經過內業預判、實地調查、實地舉證、數據庫建設、統一時點更新、省級核查、國家“互聯網+”線上核查和實地核查等多輪次檢查、整改、完善,先後有4300余名人員參與調查,匯集790余萬個調查圖斑。

  下一步,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將嚴格耕地保護,以“三調”成果為基數和底圖,嚴格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帶位置逐級分解下達;統籌生態建設,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通盤安排未來生態退耕、國土綠化等生態建設;節約集約用地,科學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完善政府引導市場參與的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政策體係;充分利用“三調”成果作為體現國土空間統一性的一張底圖,推動“三調”成果共用應用。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