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一口氣探訪新疆50多處文化遺址

作者: 王晶晶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1

  154天,來自遼寧的姜野和老王,沿著50多處古文化遺址,遊遍新疆。他們將此次行程的終點,從哈密延伸到河南洛陽——在哈密取一抔熱土,祭撒于班超墓前。

  2021年11月,姜野在微博上陸續發布了在新疆拍攝的視頻,經天山網微博轉發後,被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個人微博轉發。“以前來新疆是被‘美貌’折服,這次則是對新疆內涵的一次深度認知,越了解越熱愛。”2021年12月20日,姜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1989年出生的姜野,在微博上有23.5萬粉絲,2015年成為旅行達人。“我第一次旅行的目的地就是新疆,那時我還是一名美術老師,攢了20多天假期來遊玩。”他説,新疆之行歸來後,他辭職了,又騎車遊遍東南亞,隨後越走越遠,曾徒步、自駕等遊歷非洲、北美洲、東南亞和中亞等地,成為一名旅行博主,並出版了一本旅行書籍。

  2020年初,姜野決定做一次古跡探訪之旅,尋訪河西走廊、河套地區和新疆的古跡。70歲的騎行愛好者老王得知他這個計劃,提出一同前往。“我年紀大了,不知道能走多遠,能到哪算哪兒。但最終,一路的新鮮體驗支撐我走完全程。”老王説。

  姜野説,他們參觀了新疆50多處文化遺址,無論是在無人沙漠,還是在城市邊緣,這些文化遺址都得到了很好保護。“看護米蘭古城遺址的文管員是一位40多歲的大姐,她向我們詳細介紹了遺址情況。得知我們一路走來探訪了很多古跡,和我們聊了很多。正是有這些守護者,遺址才能被更多人看到和了解。”

  5個月的新疆之旅,姜野沿路拜訪了許多老朋友,阿瓦提縣的冉娜·艾麥爾就是其中之一。兩人2013年相識于微博,2014年姜野來新疆旅遊時,冉娜再三邀請他到阿瓦提縣來看一看。“今年我帶著姜野去了7年前他到過的巴扎。他拿出當年照片和現在對比,直誇阿瓦提變化大。”冉娜説。

  姜野2014年走訪了南疆的大部分城市,時隔7年回到故地,道路、樓房和城市的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也是我一路上跟老王感嘆最多的事,新疆發展建設得太快太好了。”

  姜野最愛吃的是新疆的羊肉、拌面,“我雖然不是新疆人,但是我長了一個新疆胃。”姜野和老王在新疆5個月的旅途主要靠騎行,但也會租車自駕或者徒步,他們的行李中除了帳篷、睡袋和簡單的生活用品外,就是拍攝器材。“大概三分之一的時間是露營,5個月的花費在2.5萬元左右。”姜野説。

  2021年10月,姜野和老王從哈密乘坐火車來到洛陽。談及一抔熱土祭奠班超的初衷,他説:“班超回到家鄉後,心中一定記挂著他駐守一生的地方。在新疆探訪古文化遺址,其實也重走了班超曾去過的地方。作為後人,我們帶著新疆的熱土來到他的墓前祭奠,以示懷念和致敬。”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