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當奶牛戴上“智能手環”:探訪新疆最大奶源基地

作者: 張鐘凱、張嘯誠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2-01-11

  每天下午六點,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郊外的一個牧場,一群奶牛涌進擠奶大廳,有序走上緩緩轉動的轉盤式擠奶機,進行一天裏最後一次自動化擠奶。

  當擠奶設備根據牛奶流速等情況判斷擠奶完成後,擠奶器會自動脫落,完成擠奶的奶牛會在轉盤的空當處緩緩走下轉盤,慢悠悠地走回圈舍裏。這是新疆最大的奶源基地——新疆呼圖壁種牛場的牧場裏每天都會上演的一幕。

  這一臺有60個卡位的轉盤式擠奶機一天可以為2000多頭奶牛擠奶,僅需幾個人在現場管理維護。自動化擠奶是這家有67年歷史的新疆種牛場智能化轉型的一個注腳。

  新疆呼圖壁種牛場的一間擠奶大廳裏,奶牛整齊排列在轉盤式擠奶機上擠奶。(新華社記者張嘯誠 攝)

  呼圖壁縣位于天山北坡的世界“黃金奶源帶”上,是新疆奶業大縣。據新疆呼圖壁種牛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葛建軍介紹,2008年呼圖壁種牛場引進國外設備,打造了新疆第一個規模化牧場,開啟了智能牧場建設步伐。目前種牛場已經擁有10座現代化高産奶牛示范養殖場,年産牛奶10萬余噸。

  在每頭奶牛的右腳踝上,綁著一個非常醒目的橘紅色腳環。“這個腳環就像是咱們戴的智能手環,可以監測日常的運動量、體重等數據,如果指標偏離大數據測算出的正常范圍,腳環會向後臺係統發出警示。”葛建軍説。

  葛建軍説,奶牛養殖是個細心活,非常注重細節管理,“過去粗放式養奶牛非常費心,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前功盡棄”。對于奶牛而言,最怕乳腺出現問題,而物聯網設備和大數據分析可以通過監測奶牛日常産奶量和牛奶電導率來跟蹤奶牛産奶功能是否異常,以便工作人員及時幹預。

  智能化管理最明顯的效果就是養的牛多了,雇的人少了。呼圖壁種牛場畜牧五場是種牛場裏養殖規模最大的一個牧場,4000多頭奶牛只需80多人管理,而在以前,管理同樣數量的奶牛需要數百人。

在呼圖壁種牛場下遊企業車間裏,剛灌裝的盒裝牛奶正被送去包裝。(新華社記者 張嘯誠 攝)

  葛建軍在種牛場工作了20年,從一線技術員做起。“之前需要人工給每頭牛制作檔案卡片,如今已經可以數字化操作了,現在當牛倌也是個技術活。”(記者張鐘凱、張嘯誠)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