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分級診療格局基本形成

作者: 蘇璐萍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10

  記者從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目前,新疆“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分級診療格局已基本形成。

  2021年,我區全面推進縣域資訊平臺建設,著力構建鄉村一體化的管理、服務框架,縣域內遠端醫療網絡覆蓋率100%,實現網上預約、醫療服務、公共衛生服務等數據的互聯互通。

  聚焦縣域醫共體建設的關鍵環節,我區多部門印發醫共體建設指導性文件,在編制使用、人事薪酬、績效分配、醫保支付、藥事管理、監測評估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富蘊縣開展在崗人員能力評估,依據能力進行二次定崗,推動內部人才柔性流動;沙雅縣實行財務“一本賬”,醫療集團互助金從各成員單位每月醫療收入中提取3%,用于醫療集團各成員單位均衡發展;哈密市將鄉鎮衛生院就診患者報銷比例提高至95%、區縣人民醫院就診患者報銷比例提高至90%……我區各地全面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公益一類保障、公益二類績效;全面推進鄉村一體化管理;允許編制在縣域內統籌使用;醫保結余資金納入醫共體業務收入,主要用于提高醫務人員績效待遇,不斷激發縣域醫共體內生活力。

  2021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新疆作為西部唯一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的試點省份,我區各地通過科室包聯、常駐幫扶和短期派駐等方式,將優質技術和服務向基層延伸。同時,以縣域醫共體為單位,統一內部轉診流程和縣外轉診辦法、暢通轉診綠色通道、建立雙向轉診通道和轉診平臺。

  截至2021年12月30日,我區共組建106個縣域醫共體,其中28個醫共體達到緊密型標準。牽頭醫院累計幫助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96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水準顯著提升。

[責任編輯:杲均豐]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