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競技體育2021年收獲滿滿

作者: 董亮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09

  2021年,新疆體育健兒不畏困難、勇于拼搏,在一係列重大比賽中表現出色,為新疆體育實現了一次又一次歷史性突破。在東京奧運會上,6名新疆運動員代表中國隊奪得兩枚銅牌;在全運會上,新疆體育代表團以7枚金牌、7枚銀牌、7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刷新1979年第四屆全運會以來最佳成績;在三大球、田徑和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項目上,涌現出眾多頂尖運動人才。

  基礎大項實現突破

  東京奧運會上,新疆女籃隊長王麗麗,每每在關鍵時刻都有出色發揮,最終帶領中國三人女籃獲得銅牌。此外,新疆女籃隊員韓旭代表中國女籃參加了五人籃球比賽,在小組賽力克澳大利亞、西班牙等世界勁旅,最終獲得第五名。在全運會比賽中,王麗麗和韓旭也如願各獲一枚金牌。

  夏欣怡成為繼王潔之後第二位代表中國隊參加奧運會女子沙灘排球比賽的新疆運動員。她和搭檔王凡,在小組賽中三戰全勝,晉級16強。在全運會比賽中,夏欣怡獲得了新疆在沙排項目上的首枚金牌。此外,阿卜杜哈力克江·穆太力普/薩拉木·艾哈買提在成年男子沙排比賽中,獲得亞軍,這同樣是新疆沙灘排球的歷史性突破。

  鐵餅運動員阿卜杜艾尼·圖爾貢在全運會上豪取冠軍,這也是時隔42年,新疆田徑人再獲全運會冠軍,也是新疆在田賽項目上的首枚全運會金牌。

  “田徑和籃球、排球是基礎體育大項。我們體訓一大隊嚴抓管理,讓專業人幹專業事,在各個項目上,都努力學習全國乃至世界的先進理念,以高標準嚴要求訓練,最終在幾個項目上實現突破。我們要繼續總結成功經驗,不斷實現新的突破。”自治區體育局體訓一大隊黨委書記康永新説。

  頻頻出現高光時刻

  新疆足球在全運會比賽中,也迎來了高光時刻。雖然,不善雨戰的新疆U20男足最終不敵浙江獲得亞軍,但首次進入全運會決賽,就已經是重大突破。

  “一場又一場振奮人心的比賽,在關心中國足球的球迷中産生共鳴。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新疆足球人能為中國足球作出更多貢獻。”新疆足球協會會長許明説。

  新疆運動員在速度滑冰和越野滑雪項目這兩個冬季基礎大項上,也展現出雄厚的實力。今年在這兩個項目上,新疆隊均有10人以上進入國家集訓隊,其中,速滑運動員田芮寧、哈那哈提·木哈買提、阿勒瑪斯·卡漢拜和越野滑雪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和巴亞尼·加林都具備國內頂尖實力,很有希望獲得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在這兩個基礎項上展現出競爭力,為新疆冰雪競技運動的未來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北京冬奧會貢獻了一份新疆力量。

  傳統優勢項目豐收

  摔跤、拳擊、跆拳道、馬術、射箭是新疆的傳統優勢項目。

  2021年8月2日,中國摔跤人首次登上奧運會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級的領獎臺,這是來自新疆的中國選手瓦裏汗·賽裏克創造的輝煌,這也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級摘銀之後,中國男子摔跤選手再次登上奧運會領獎臺。

  世界冠軍、新疆和田姑娘榮寧寧,未能如願登上奧運領獎臺,但依然創造了新疆摔跤的歷史——榮寧寧不僅是首位代表國家隊站上奧運賽場的新疆女子摔跤運動員,也成為新疆女子摔跤首位全運會冠軍。

  新疆摔跤軍團實力越發厚重。除了榮寧寧,托爾巴圖力奪全運會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級金牌。此外,新疆還收獲了2銀、2銅、5個第五名和1個第八名。

  “在奧運賽場升國旗、奏國歌是我的心願。能部分實現這一心願,要感謝國家隊給我在國際比賽中展示實力的機會,感謝新疆體育局對我成長的幫助,感謝社會各界一直以來的關心支援,最後還要感謝這麼多年來,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瓦裏汗説。

  新疆拳擊隊的托合塔爾別克·唐拉提汗參加了東京奧運會男子拳擊75公斤級的比賽,第二輪面對最終的冠軍巴西選手索薩,在其中兩個回合明顯佔優,以2:3的微弱差距止步16強。隨後,在全運會拳擊比賽中,托合塔爾別克一路以5:0的絕對優勢取勝,強勢奪冠。

  新疆馬術隊是全運會賽場上屢獲佳績的冠軍之師。本屆全運會他們克服種種困難,拿到團體和個人兩枚銀牌。新疆跆拳道隊的田間帶傷上陣,和隊友一起拼下1銀2銅。在傳統優勢項目射箭比賽中,新疆在女子個人賽收獲銅牌,團體賽位居第四。

  2021年,新疆體育健兒帶給我們很多難忘的歡樂和感動。2022年,他們將繼續超越自我,奮力拼搏,力爭在北京冬奧會等重大比賽中創造更好成績。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