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成品糧油儲備庫存充足

作者: 劉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2-01-08

  2021年,自治區本級和各地穩步擴大糧食儲備規模。目前,全區成品糧油儲備量達14.8萬噸,全區糧油市場庫存充足、供應充裕、市場運作平穩,應急保障水準穩步提升。

  2021年,我區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持續深化糧食收儲改革工作,不斷完善地方儲備糧倉儲、輪換、交易等配套制度,區、地、縣三級糧食安全保障體係更加完善,儲備規模不斷壯大。

  在這一過程中,自治區儲備糧區域布局不斷優化、儲備管理不斷完善,新增小包裝食用植物油地方儲備1.1萬噸,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克拉瑪依市等地出臺區域成品糧油儲備管理辦法,積極落實財政補貼、健全輪換機制,提高儲備糧管理水準。同時,全區發揮儲備糧吞吐調節作用,持續做好市場調控,完成自治區級儲備糧油輪換31萬噸,投放國家臨儲小麥15萬噸,穩定了市場預期,保證了糧食市場安全供應。目前,全區政策性小麥庫存充足,可滿足我區城鄉居民18個月的口糧消費。

  儲備能力的不斷提升得益于收儲工作市場化改革的深入實施。2021年,全區進一步完善小麥收購應急預案,取消糧食收購資格許可,提高應急收購價格,全區入統企業累計收購夏糧、秋糧總量較上年分別提高49萬噸、86萬噸,小麥平均收購價格較上年上漲0.02元,全區糧食市場平穩有序,實現了量價齊增,有力促進了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2022年,全區將持續抓好糧食儲備安全管理改革,進一步規范儲備輪換交易,確保地方政府儲備糧全部實現公開競價交易,堅決堵住購銷環節管理漏洞。繼續優化自治區級儲備糧區域布局,擴大南疆地區存儲規模,加強管理水準,不斷強化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為守好全區糧食安全底線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