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濕地面積超390萬公頃

作者: 曹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1-12-31

  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截至目前,我區濕地面積已達394.82萬公頃,初步形成以濕地自然保護區和國家濕地公園為主的濕地保護體係。濕地正成為新疆一張亮麗的生態名片。

  進入12月,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陸續迎來天鵝、大雁、白鷺、綠頭鴨等200多種鳥類,它們時而水中嬉戲,時而空中盤旋,歡鳴聲此起彼伏,構成一幅生態和諧的美麗畫卷,吸引了眾多觀鳥愛好者前來觀賞。近年來,瑪納斯縣先後投資3億多元,實施了退耕還濕、退牧還濕、退塘還濕等生態建設,濕地自然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截至目前,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記錄到的各類植物有211種,鳥類有279種,與2014年相比,分別增加了11種和7種,濕地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近年來,我區通過立法加強對濕地的保護和管理,相繼頒布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保護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重要濕地確認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濕地公園管理辦法》等,為濕地資源保護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依據。同時,各地採取退耕還濕、濕地生態補水、有害生物防治、棲息地恢復、濕地植被恢復等措施,擴大了濕地面積,恢復了一批退化濕地,改善了部分濕地的生態狀況。新疆還通過開展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協調了濕地保護相關利益關係,形成了全社會支援濕地保護的良好氛圍。

  通過持續加大對濕地的保護和管理,我區濕地保護水準不斷提高,保護能力不斷增強,目前,已建立濕地類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處、濕地類型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4處、國家濕地公園51處,濕地保護率達到51.29%。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183